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动态 > 正文
凝心铸魂育新人|示范教育剧《作孚先生》公演 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
新闻作者:丁付禄 浏览次数: 资料来源:教师教育学院

4月14日,是重庆籍著名爱国实业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卢作孚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日。在纪念日前夕,合川区教育系统纪念卢作孚诞辰130周年专场活动,在作孚先生的母校瑞山中学花滩校区瑞映厅举办,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戏剧教育专业师生编排、合川瑞山中学师生演出的示范教育剧《作孚先生》公开上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卢作孚先生就是“可敬中国形象”的典型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7月21日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称赞卢作孚等是爱国企业家的典范,勉励企业家增强爱国情怀、弘扬企业家精神,并指出:“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作孚先生》的创作,就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是全国首家开办戏剧教育专业的师范院校,此前已与南岸区联合打造全国首个家庭剧团、已与渝北区联合成功打造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剧目《少年王朴》,具有丰厚的专业建设成果和丰富的戏剧教育实践经验。示范教育剧《作孚先生》,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青年教师丁付禄、陈姝璇编剧,丁付禄导演,带领戏剧教育专业同学原创打造,山火剧团和田木戏剧工作室负责演出技术,在瑞山中学展开演员海选—角色试戏—段落试排,最终选定32名师生参与演出。

主创团队带领演员学习解读作孚先生的主要精神,从台词、动作、表情、服装、妆造、舞美等方面全方位一体设计,在过程性的剧目排演中,体验感受戏剧教育的魅力,同步感知作孚先生的智慧光芒与精神温度。该剧致力于“讲述大师故事,体现重庆元素,传播教育精神”,用“码头送别”“蓉城育人”“创办民生”“接办瑞校”四幕剧情,展现作孚先生对接受教育的渴望以及对办教育的热忱。全剧贯穿爱国救国主线,阐释作孚先生实业救国的目的也是支撑教育救国,彰显作孚先生“忠实做事,诚恳对人”的精神品质。

据悉,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与与合川区人民政府此前已签订校地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协同在师德师风建设示范区、中小学教师培训自主选学课程学习试点区和教师教育实验区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校地合作,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场景。高校更加积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紧密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地方更加积极主动地联动高校,吸纳引进高校的专业力量,双方协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庆篇章。示范教育剧《作孚先生》的联合创排,也是落实校地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缩影。通过《作孚先生》在区内外的巡演,能够扎实传承传播本土教育精神,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创新探寻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力量动源。

图片作者
上一条:学思践悟新思想|经管学院党总支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下一条:学思践悟新思想|张艳为分管联系部门和学院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