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6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桑爱玲、教育处处长潘思纳、研究协理郑娜、教育处高级官员王海燕、项目官员王超、新闻处官员陈乐乐以及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国际组织处调研员刘嘉铭一行莅临学校开展了访问与交流。学校党委书记张艳、副校长江净帆陪同交流。

专家团实地察看学校奥尔夫音乐实训室

专家团实地察看学校远程视频互动实训室

专家团实地察看学校幼儿园仿真实训室并亲自体验幼儿徽章制作

专家团实地察看学校0-3岁婴幼儿早教实训室

在校期间,专家团一行先后实地参观了学前教育学院奥尔夫音乐实训室、远程视频互动实训室、幼儿园仿真实训室、0-3岁婴幼儿早教实训室,深入了解了学校学前教育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实践教学、办学成果等方面情况,并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指导意见。

座谈会上,张艳对专家团一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就学校办学历史、办学思路、办学概况作了介绍,就学校“服务0~12岁儿童成长”特色专业群、课程群、科教融合平台、创新实践平台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潘思纳、刘嘉铭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桑爱玲代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感谢了学校的热情接待。她表示,此次交流令人印象十分深刻,学校在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在儿童大数据、脑科学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期待将来为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推进相关项目和制定政策提供依据和参考。她希望,今后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积极探索合作发展有效路径,为特殊需求儿童和残障儿童提供帮助和支持。

最后,张艳作了总结讲话。她指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是全国唯一一所以儿童为特色的师范院校,近年来学校高度关注农村留守儿童、患有孤独症等特殊儿童群体,同时积极探索医教融合培养师资,学校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具备较强合作潜能。她希望,专家团能再次到校开展教育、科研、实践基地一体化调研考察,寻求更多的合作领域,推动合作不断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