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3日9:30至17:00,由成渝地区学前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联盟主办,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成都师范学院教育与心理学院承办的成渝地区学前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联盟2022年学术年会,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探索·反思·超越:走向高质量的学前教育”,会议内容包括开幕式、两场主旨报告以及三场分论坛,吸引了成渝地区学前教育知名专家、成渝地区学前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联盟单位成员、成渝两地高校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教师和学生,成渝两地幼儿园园长及教师,成渝两地早教托育机构负责人参加,直播总访问量高达1.2万人次。

一、开幕式

12月23日上午9:30,会议在云端隆重开幕,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杨宇孛教授主持。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张艳教授对出席年会的各位嘉宾、专家学者、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关怀、支持帮助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成渝地区学前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联盟两年来在助推两地高校专业及学科发展、促进两地学前学生专业成长、引领两地园所特色发展和深化行业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张艳书记希望与会人员共同携手,勠力同心推动成渝地区学前教育事业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胡红梅教授代表成渝地区学前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联盟秘书组作了工作报告,从体制机制、专业引领和产出成果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成都师范学院副校长李兴贵教授高度认可成渝地区学前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联盟在成渝虚拟教研室建设、成渝师范生技能大赛、成渝名园长论坛和成渝两地学术交流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这体现了成渝两地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展现了成渝两地学前教育协同发展的未来方向,也表明了成渝地区学前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联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学前教育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责任担当。

二、两场主旨报告

开幕式结束后,西南大学副校长陈时见教授作了题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与路径》的主旨报告,陈时见教授指出学前教育是教育体系的开端教育,学前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既符合国家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需要,也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普遍诉求,当前我国学前教育的高质量发展面临着在园幼儿数量庞大、办园规模扩张、经费投入不足、教育理念落后、师资队伍薄弱和区域发展差异大等现实挑战。陈时见教授强调学前教育结构布局、资源供给、专业保障和科学管理是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为此从完善基础保障、建构课程体系、整合教育资源和创新发展模式等方面提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优化路径。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院长刘瀚旻教授作了题为《婴幼儿保育与教育》的主旨报告,刘瀚旻教授强调基于全生命周期照护理念,0—3岁婴幼儿期是个体全生命周期中的发育关键期,从胚胎发育到生后照护的生命早期1000天对于个体的身心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为此刘瀚旻教授提出从医育结合政策支持体系、标准化托育服务体系、大健康产品和产业体系、人才培训体系、健康监测与转诊体系和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体系等六个方面构建儿童早期发展中的“医育结合”体系,促进儿童健康发展。两位专家的主旨报告为与会者们献上了一场学术盛宴。

三、三场分论坛


12月23日下午2:00,三场分论坛同时召开,分论坛一以“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为主题,由成都师范学院副院长张佳教授主持。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杨兴国副教授作了题为《学前教育一流专业“五个三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的报告,强调在时代、理念和现实要求,学科需要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探索更加多样性和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成都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蒲永明教授作了题为《三重融合 四方协同 五维突破:应用型城市大学卓越幼儿教师培养实践探索》的报告,以成都大学为例分享了卓越幼儿教师培养的“345”协同育人体系。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胥兴春教授作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的理路》的报告。在教育部实施一流本科专业的“双万计划”和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提出了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师发展、协同育人、实践创新和技术融合等六个方面的建设思路。成都师范学院教育与心理学院学前教研主任程敏作了题为《托育一体化背景下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思考》的报告。从学前教育专业发展的历史沿革,详细介绍了0—6托幼一体化教育的需求和托幼一体化人才培养的思考。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科研处处长、肖幸教授作了题为《专业认证背景下卓越乡村幼儿教师培养模式与实践研究》的报告。阐释了师范专业认证对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反思与思考。

分论坛二以“幼儿园特色课程探索与实践”为主题,由重庆师范大学编辑出版中心主任兼科研处副处长牟映雪教授主持。重庆市江北区新村幼教集团党总支书记、园长刘静作了题为《快乐教育哲学下的幼儿园课程设计》的学术交流。她谈到教育哲学是我们课程建设的文化坐标,应该秉持快乐教育的教育哲学理念,坚持儿童第一的价值观念,让每一个孩子体验成长的快乐,坚持科学幼教方向,办孩子的幼儿园。成都市金牛区机关第三幼儿园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总园长高翔作了题为《基于STEM理念的幼儿园项目活动的实践探索》的学术交流,她从幼儿园STEM项目活动的基本主张、推动路径、特点和教师支持策略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介绍。重庆市南岸区南坪实验幼儿园、副园长张格娜作了题为《让活和课程烹饪出童年的味道》的学术交流,她基于幼儿园十年课程的探索与实践,深入分析了幼儿园园本课程的建设思路。成都市温江区实验幼儿园集团党支部书记、总园长彭海霞作了题为《幼儿园科创--课程创变之行》的学术交流,她从幼儿园科创无穷课程的溯源、探究、收获三个方面进行详细的阐述。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附属第一幼儿园园长徐涛作了题为《全人启蒙理念下的课程实施探索》的学术交流。他从幼儿园课程实施的背景、探索和评价三个方面进行分享。

分论坛三以“脑科学背景下的幼儿教育探索与实践”为主题,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杨宇孛教授主持。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脑与认知研究院首席专家、杭州师范大学李葆明教授作了题为《未来学前教育教师应该且必须要懂的脑科学知识》的报告,在分析大脑工作的基本原则的基础上详细介绍了大脑结构和功能的可塑性。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脑与认知研究院院长、东南大学禹东川教授作了题为《脑科学引领下的幼小衔接服务体系探讨》的报告,围绕幼儿注意力、执行能力、社会情绪能力、学业技能评估训练与家庭教育支撑进行了一系列讨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姜利琼副教授作了题为《脑科学视域下儿童专注力培养的核心逻辑》的报告,围绕神经解剖学基础、脑机制的缺陷、专注力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释。

本次年会成渝地区学前教育知名专家和学者,高校及大专院校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教师和学生,成渝两地幼儿园园长和教师齐聚线上平台,怀揣着对学前教育的情感,怀抱着互相研讨的精神,相互学习、平等交流。从理论引领、实践交流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助推成渝地区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