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6月5日讯 思政课如何接地气且有趣?6月5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举行的“戏绽花开·剧育未来”第二届校园戏剧文化节,也许给出了一份答案。

演出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记者 刘钊 摄

演出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记者 刘钊 摄

《永远的友谊》《这里的橘子很甜》《真假老师》……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现场看到,多部师生原创戏剧轮番上演,在场观众连连叫好。“不是看一出戏那么简单,本次戏剧文化节是学校将戏剧和课程思政结合的大胆尝试。”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黄邦道介绍,戏剧内容大量融入思政元素,其中包含红色文化、师德教育,通过潜移默化的形式加强学生的思政教育。

演出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记者 刘钊 摄

演出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记者 刘钊 摄

黄邦道介绍,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作为全国首家开办戏剧教育专业的师范院校,近年来,其充分发挥戏剧艺术“价值导向、情感激励、美育提升、思想陶冶”四大功能。目前已出版和待出版戏剧思政剧本集6部,编排完成大型剧目15部,中小型剧目340余部,公开演出100余场。“我们不仅要全方位、多视角地给大家展示戏剧艺术的魅力,还要利用不同形式的戏剧,让学子在参与中获得情感共鸣。通过戏剧、美育、思政三者结合,达到育人目的。”黄邦道说。“戏剧太有意思了,我以后也想成为戏剧演员。”重庆市南岸区香溪小学校三年级学生邓瑾萱是本次戏剧节目的参演者,其参演剧目涉及非遗文化,通过多天的彩排,这位小学生对戏剧和非遗文化产生了极大兴趣,她立志要成为一名“非遗小传承人”。据悉,接下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还将加强高校艺术社团建设,让“思政+戏剧”走出校园,为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带来更多优质“金课”。

报道链接:https://news.cqnews.net/1/detail/1115423914734657536/web/content_11154239147346575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