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扫宿舍、清洁教室、手工制作、社区志愿服务、防疫知识微课制作、农村支教服务......近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师范专业学生劳动教育如火如荼的开展。

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先后下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等文件,要求全面构建体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体系,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所师范院校,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积极行动,立足师范院校特性,强化师范专业劳动教育育人成效。

辅导员、班导师、专业教师、管理人员、校外实践导师全员参与,这是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师范专业劳动教育开展的五位一体劳动教育师资真实写照,为了推动劳动教育在二三课堂的实践,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依托学校主要师范专业小学教育、学前教育、汉语言文学、英语、体育教育、艺术教育等专业,构建起了多元师资,在劳动教育内容上则紧紧围绕师范生教书育人之特质,探索了以寝室清洁、废品回收利用、公共区域打扫、校内勤工俭学、“三字一画”为主的日常生活劳动,以教室、食堂、校园清洁,“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为主的服务性劳动,以教育见习、支教、创新创业、教玩具设计等为主的生产性实践,同时开发有师范专业劳动教育记录单,全程参与到学生劳动实践的具体评价中来。

下一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将继续聚焦五育并举,持续推动师范专业劳动教育特点更鲜明、做法更聚焦、育人成效更突出。


资料来源:中国网

链接:http://edu.china.com.cn/2021-12/03/content_77908156.htm?f=pad&a=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