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网-重庆客户端12月6日13时34分讯 高校瞄准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打造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人才培养实体,是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的目标任务,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如何强化产教融合在现代产业学院中的运用,是地方本科院校建设发展的新模式。

048d88afc832da3194b63e332adc736

交流会现场 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凤凰数字创意学院”作为重庆市普通本科高校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培育项目,构建了“产业教育联盟”与“产业园区”双轮驱动下的文理、产教“两融合”新型传播人才培养模式,以服务数字产业发展为使命,以培养数字创意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重点,不断拓展有效资源,推进政产学研合作。作为该产业学院的实体建设单位,近五年,重二师文传学院将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理念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中,创新开设有校企共建、市场导向、学分认定的“工作室制实践教学”形式;以学生专业技能成果市场化导向的“校政企成果推介会”以实战技能提升为导向的“专业教学实践周”活动。

QQ图片20211130152601

专题交流 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专题交流 学校供图 华龙网发

在刚结束的非师范专业2021年秋季秋季教学实践周中,学院邀请“务本乡院”乡村振兴新媒体品牌、“涂山窑”文创产品开发品牌发布商业命题,围绕“创意策划与短视频创作”“文化创意设计”两个专业技能竞赛和“新闻创作误区”“文创策划分享”两个专题交流,深度融合课程与教学,有15位校内导师、3位行业导师参与其中,通过校内外导师联合指导,按市场标准验收要求下,新闻与传播学科532位同学、共产生短视频创作90个,文创纪念品设计30套。

学院负责人介绍到,未来文传学院将加快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依托重庆市普通本科高校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凤凰数字创意学院”坚持育人为本、坚持产业为要、坚持产教融合、坚持创新发展,聚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开发校企合作课程、打造实习实训基地、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搭建产学研服务平台、完善管理体制机制等目标任务要求,努力提升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资料来源:华龙网

链接:http://education.cqnews.net/html/2021-12/06/content_9174218825200803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