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强化学生中心理念,以促进学生发展为核心,推动人才培养范式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强调教育产出质量,探索学生成长增值评价。学校积极构建了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发挥监测评估诊断作用,多举措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党委书记张艳带队检查开学第一天行课情况

党委副书记、校长万书辉带队检查开学第一天行课情况

党委书记张艳,纪委书记张云平,副校长江净帆、吴海霞一行交流反馈听课情况

落实评估先进理念 促进内涵发展

“发挥评估的引导作用,筑牢立德树人统领地位,明确‘立什么德’‘树什么人’,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践行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强化教育教学内涵建设和质量文化建设,培养‘五育并举’的时代新人。”重庆市第二师范学院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强化党对教育教学工作的领导,监测与评价中心构建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的评估体系,将立德树人“软目标”变成评估“硬指标”,把“三全育人”落到实处,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强基铸魂。

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会扩大会

2022年,学校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牵头获批的重庆市教育评价改革试点课题“大学生通识能力增值评价”,联合各二级学院积极探索实施路径、评价标准、测评工具、评价模型,挖掘一二三课堂对学生能力提升的影响因素,结合学院“三全两化”质量保障体系基础上,逐渐形成“334”质量监测与评估机制。

“通过开展课堂教学质量、专业数据、教育教学状态3类质量评估,形成三类评估体系,进行4频次信息反馈,每年形成‘年度教育教学质量报告’予以质量信息反馈。”重庆市第二师范学院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监测与评价中心会持续贯彻落实师范专业认证、新一轮审核评估倡导的“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先进理念,深入学习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教育评价的重要论述,将理论指导实践运用于实践。

教师教育教学体验报告

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教报告

增值评价多元联动 构建互联互通

增值评价主要指被评价对象因教育投入而形成的在知识、能力、品德等方面形成的增量,学生在自己原有水平上其他方面的“进步”程度。这种评价方式不仅重视“过程”,兼顾评价的“诊断”“激励”与“改进”功能,体现着教育评价的动态性和生成性。

“面向学院内开展调研,对各职能部门现有的数据平台进行摸底考察,包括教务学业系统、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教学质量综合服务平台以及图书管理系统,探索如何集成大学生成长数据,服务于大学生综合素养增值评价。”重庆市第二师范学院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课堂教学质量封面(网站)

课堂教学质量封面(手机版)

近年来,重庆市第二师范学院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通过信息赋能,构建沟通互联的增值评价新模型。建立与之关联的增值评价系统,对已有的海量数据中有关学生综合素质的成长数据进行抓取与分析,对学生的发展进行“数字画像”,形成学生素养发展的“成长记录袋”,为学校和学生提供准确具有参考价值的可视化评估结果和策略建议。

此外,学院为全面推进增值评价提供经验参考试点打样。2021年,学院实施书院制教育改革,就系统运用增值评价的理念和手段,率先从本科教学改革和学生管理模式创新入手,推行以实体化书院为基础的全过程书院教育体系,打造四度空间的书院社区和构建形成全员育人合力的导师制四大举措,并注重以增值评价来作为评价机制的核心。

与此同时,在师范认证的实践中,开发了《大学生沟通素养测量问卷》等系列测量工具,搭建了“师范专业认证可视化系统”,并率先对学生毕业要求的达成情况进行了监测与诊断,在此过程中积累了学生素养评价的实践经验,为后续的增值评价的全校推广奠定了基础,提供了经验参考。

在校生满意度报告

创新评估方法手段 强化数字赋能

近年来,重庆市第二师范学院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积极探索实践,从微观、中观、宏观层面构建起纵横交错的监测评估数字化信息平台,为教育教学数字信息重新赋能。

各指标得分分析雷达图

“组织专业人员进行重庆市专业数据填报工作,进一步规范管理。”重庆市第二师范学院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学院教育教学状态数据首次形成各个专业数据分析报告,开展针对性指导。构建学院内非师范专业合格评估管理系统,开展教学运行、教学成效、条件保障常态数据监测,为学校以及各职能部门决策提供依据。

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教报告

下一步,重庆市第二师范学院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将坚持立德树人,发挥教育评价的指挥棒和指示灯作用,引导学生关注自身的成长与进步,教育者关注大学生综合素养的培养。坚持发展性评价理念,探索量化评价与质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方式,聚焦学生成长,真正发挥评价对学生的引导、激励功能。转变教师的评价观念,关注每个学生的增值,以关注学生的发展变化或进步幅度为评价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