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下午,我校在南山校区至善广场举行劳动教育实践周启动仪式暨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党委副书记、校长万书辉,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基建后勤处、实验实训中心、通识教育部负责人、辅导员代表、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出席活动。教务处处长马正兵主持仪式。

仪式上,通识教育部部长李军从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具体举措等几个方面对我校《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对今年的劳动教育重点工作进行了说明。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胡轶众介绍了劳动教育实践周具体安排。本次实践周的主题是“奋斗青春•劳动光荣”,将以学院为单位,一是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社会调研等方式开展劳动知识学习活动;二是开展生活性、生产性、服务性等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三是开展劳动教育宣传及成果展示活动。

学生代表敖馨怡从自己的劳动实践经历表达了劳动感悟,认为只有真正挥洒劳动的汗水,才能体会劳动的艰辛、收获劳动的快乐。并呼吁每一位青年大学生,都应当坚持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把“热爱劳动”的口号落到实处。

随后,万书辉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起为我校“植物养护”“花木培育”“烹饪技巧”“医疗急救”“内务整理与习惯养成”五个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并为学生代表发放了劳动工具。

最后,万书辉发表讲话,并宣布2023年劳动教育实践周正式启动。万书辉指出,劳动教育是高校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的必要环节。当代大学生在劳动中还存在不愿劳动、不懂劳动等问题。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和训练中,首先要端正劳动态度,树立正确的劳动观,明确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在做好自己的同时,还能去服务他人、服务社会。其次,要不断提升劳动能力和实践技能,要积极投入到生活性、生产性、服务性劳动中,学习相关劳动知识,掌握必备劳动技能。最后,希望同学们通过劳动实践,能够学有所获,学有所长,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争做善于劳动的新时代青年。

启动仪式结束后,基建后勤处组织同学们对校园杂草进行清理,对绿植进行枝叶修剪,辅导员老师也开启了精彩的包饺子大赛,劳动实践周正式拉开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