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晚,我校原创示范教育剧《行知先生》受邀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举办专场巡演,为上海市民献上了一部“反映重庆题材、讲述大师故事、传播教育精神”的精彩剧目。

上海是陶行知先生创办山海工学团、探索“小先生制”的重要场域,重庆则是陶行知先生完善“生活教育”理论与实践的集大成之地。用戏剧的方式展开“生活教育”理论的探讨与交流,既体现了重庆高校师生用情挖掘本土题材、传播教育精神、积极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也彰显了作为教育人的文化自信。

示范教育剧《行知先生》由我校青年教师丁付禄编剧,丁付禄、陈姝璇导演,学校五星级社团山火剧团排演。该剧高度结合学校师范性、地方性的办学定位,聚焦“生活教育”理论的三大主张,以“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构建三幕剧情,集中展现了行知先生在重庆时期的教育经历和主要事迹,彰显行知先生用心点燃、用情照亮的教育情怀和自我追求。

《行知先生》此次赴沪巡演,也是参加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学生联合会、上海市戏剧家协会联合主办,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承办的第十九届大学生话剧节,是从95部报名剧目中入围决赛的7部长剧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