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形成全员参与的高校质量文化,5月17日下午,我校在学前教育学院3503会议室召开了质量保障体系与质量文化建设研讨会。党委副书记、校长万书辉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院长、副院长、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教务处、质评中心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主任马洁主持。

会上,学前教育学院院长张家琼、副院长杨兴国以“质量文化促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为题,分享了学前教育学院在质量保障体系与质量文化建设上的做法,院长张家琼谈到质量文化就是对质量的约定,对质量的遵守,其核心在于共享价值观,高等教育质量文化的关注点应该从教学、教材、课程等微观层面入手,她提出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要对一二三课堂都给予关注,在质量文化建设中要超越、唤醒、放权。副院长杨兴国提出质量保障体系要坚持内外并行与“五自”文化的结合,他介绍了学前教育学院五类评价、五方反馈、三级指导、四项修订的“5543”闭环的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经验。

教务处处长马正兵从三个方面分享了他对质量保障体系与质量文化建设的思考:一是质量文化一定是一种价值理念、目标追求、标识系统、共识行动,最终将内化为行动;二是高等教育要实现函数“Y=a+bx”式的全方位的高质量发展;三是结合教育部提出的地方高校“101计划”,学院如何做好一流课程建设。

会议最后,万书辉做总结讲话。他提出质量保障体系一定是具有强制性的,包含了标准、要求、规则、制度等,质量文化则是内化成的一种行动,要对二者的关系有正确的认知。大学的质量文化是一种从强制到内化再到可以感受的文化认同,“五自”文化是在不厌其烦地前期工作中形成的。要从抓住育人本源、回归教育本质两方面避免质量异化。万校长总结了学校目前的质量保障体系现状:对质量的理解逐步深化;对课堂评价比较关注;启动了全方位的专业监测;质量体系逐步完善。现存的不足:对学生成长的评价关注不足;校院质量融合还需关注;落地执行还有差距;质量文化有待持续优化;质量文化认同不够。改进的对策:加强培训、指导和交流;优化评价的技术化手段;探索分层分类评价改革;开展监测评价的评估评价;强化对监测评估的激励。

质量保障体系与质量文化建设对于学校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是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内涵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学校“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开展质量保障体系与质量文化建设主题研讨活动就是要使全校上下深刻认识到质量文化建设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使广大教师和教学管理干部明确人才培养的核心就是以学生的学习和发展为中心,通过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将质量文化建设内化为我们全校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形成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质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