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下午,学校在南山校区泉山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研讨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4次集中(扩大)学习会,市委巡回指导十七组组长、渝中区政协主席王志宏出席并作指导讲话,市委巡回指导十七组全体成员到会指导,在家校领导、全体处级干部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张艳主持会议。

学习会上,党委副书记、校长万书辉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党委副书记聂鹏领学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8日会议精神。

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集中交流研讨,在家校领导围绕主题教育读书班列出的研讨专题,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研讨,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案例和体会,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张艳以《坚持和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使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为题作中心发言。发言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说体会、查问题、真剖析、讲举措。张艳指出,坚持和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根本保障,其核心是管党治党,办学治校,采取的是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领导方式,要靠完善有效的组织保障体系来落实和体现。针对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存在的突出问题,张艳强调,坚持和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前提是必须要明确党委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的内容,核心是必须要明确党委全面领导的方式,根本是必须健全党委全面领导的保障体系。党委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实践起点是管党治党,价值原点是办学治校,战略支点是深化改革,关键落点是立德树人。党委全面领导的方式必须做到“五个坚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决策调研论证闭环落实机制,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持和完善“五位一体”的监督体系。健全党委全面领导的保障体系要做好“四个加强”,要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加强组织建设,完善组织体系;加强队伍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制度体系。

万书辉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为题作中心发言。发言围绕“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专题,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论述改革问题的主要精神以及党中央部署改革实践的主要内容,并就学校推动改革工作提出深刻见解。万书辉强调,学校改革要立足主要领导挂帅、科学谋划制度、指定专责部门、开展落实监督的组织领导方法,围绕党建、思政、教学、科研、教育、人事、服务、合作、文化、数字的“十大领域”,从“四项重点”开展工作,一是深入推动人才培养质量建设,加强重庆市重点师范院校建设,加强应用技术型大学建设,健全教师教育体系;二是深入推动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持续优化学科点布局,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改进高水平平台建设,持续改进体制机制建设;三是深入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渠道的拓展、科学分解任务、校领导亲自挂帅、实行绩效考核;四是深入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完善数字教育发展生态、强化课程数字资源建设、加强数字应用场景建设、推行数字治理。

三位同志分别进行研讨交流发言。党委副书记聂鹏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就通过“三真、四结合、五思政”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新成效说了深度认识;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云平围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深刻内涵、理论发展及一般规律,就以高质量监督护航学校高质量发展讲了深入心得;副校长陈忠飞对照自身的思想、学习、工作等实际,就通过学习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成谈了深刻收获。

市委巡回指导十七组组长王志宏对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开展进行点评指导。王志宏对我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的工作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四点建议,一要把握节奏做好统筹推进,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明确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二要加强对二级单位的指导,学校领导班子要带头做好表率标杆,深入二级单位调研指导主题教育工作;三是注重“三个结合”,确保主题教育见行见效;四是要总结经验,发现典型,用先进典型推动主题教育走心走实。

张艳总结了本次主题教育读书班的学习情况,她指出,此次党委读书班学习内容扎实、开展形式多样、干部态度认真、学习成效突出,接下来要进一步完善“五学五有五化”学习体系持续深入推动理论学习,坚持“四向”持续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构建“三子”协同联动机制持续推动检视整改,围绕“一融双高”目标持续推动事业发展提质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