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至1月8日,学校召开2022年非师范专业合格评估在线考查、反馈会暨2023年工作布置会。学校副校长吴海霞出席会议,校外专家重庆交通大学运输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林、重庆科技学院教务处处长柏伟,学校党委学工部、教务处、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人事处、财务处、实验实训中心负责人及参评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专任教师、辅导员,校督导组参加了会议。

考查过程中,校内专家根据评估指标内容对各个专业的评估材料进行了认真检查,对相关专业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辅导员及专任教师等进行了一对一访谈。反馈会上他们针对本次线上合格评估7个指标中各个专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馈,主要包括培养目标定位有待进一步准确、课程思政理念有待进一步提升、教学大纲修订有待进一步完善、课程资源构建有待进一步加强、劳动教育体系的构建有待进一步强化、质量管理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OBE理念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深化等方面。

反馈会上,校外专家杨林对此次校内专业评估进行了总结,一是积极构建了OBE理念,各专业的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质量文化建设思路清晰,形式多样;二是初步形成了评估机制,各专业评估材料完整,质量反馈与改进措施有力;三是充分利用了信息平台,推进教学资源案例库建设,提供了较好的学习资源。校外专家柏伟针对评估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基于OBE理念的人才培养体系的整体架构;二是进一步完善基于教育评价机制改革的本科教学改革激励考核体系;三是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四是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主任对2023年非师范专业合格评估工作进行了部署,她详细阐述指标体系参考依据、提供材料相关要求、评估整体推进安排等,希望各参评专业要通过校内合格评估夯基础、树规范,为新一轮审核评估奠定扎实基础。

副校长吴海霞作了总结讲话,她认为此次校内非师范专业合格评估是按照专业自评、材料审阅线上考查、评估结论形成、结果反馈、改进建议五个方面有序开展的,达到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初步目标,对提升学校质量文化建设,优化完善内部质量监测评价体系,促进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并指出了人培方案对应用型人才培养支撑不够、改革举措缺少专业特色等方面的不足。她对后期整改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明确责任、抓整改。专业评估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各专业要根据专家组指出的整改方向,制定和完善整改措施,创新专业建设举措,优化个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专业建设走向新的高度;二是要举一反三、追根究底、抓整改。要认识到专业建设是一个长期系统工程,要加强评估结果的应用、发挥评估的导向和激励作用、推动各个专业不断完善专业建设的质量保障反馈体系和持续改进机制。三是紧盯关键环节、落实责任、抓整改。各学院要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落实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强化过程监管,夯实教育教学基本规范;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筑牢专业发展基础;完善持续改进机制,提高自我评估成效;加强学生教育指导帮扶力度,落实五育并举、三全育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