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上午,学校召开2023年第8次党委常委集中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系列重要论述,增强坚持党的领导的自觉性、坚定性,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科学、运行高效。

会上,全体党委常委集中观看了《为什么要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视频。党委书记张艳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

党委书记张艳,党委副书记、校长万书辉,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云平结合学习研讨主题,围绕“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分别作了研讨交流发言。

张云平谈到,坚持和改进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完善大学的内部治理结构,建设现代化大学制度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前提。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作为政治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全面加强对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执行监督,要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责任清单,加大对领导班子成员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情况的监督,不断提高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水平。

万书辉谈到,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落实党对高校领导的根本制度,必须要毫不动摇,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需要坚持高校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保证校长依法行使职权,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结合学校实际,贯彻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进一步明确党委行政职能职责,正确处理党委领导和校长负责的关系,不断健全高校议事决策机制,完善协调运行机制,确保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执行更加充分、更加到位。

张艳结合学习内容和研讨主题,就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谈了认识,并提出了工作要求。一要准确把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深刻内涵。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党领导高校的根本制度,也是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保障。高校党委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党委副书记和全体党委常委要以党内职务为“第一身份”,根据党委分工代表党委推进分管领域工作。党委领导和校长负责具有内在联系,是一个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绝不能党委领导和校长负责相互隔离,各吹各的号,各拉各的调。二要准确把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关键。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的关键在于党政关系的处理,必须正确处理好党委书记和党委、党委和校长、党委书记和校长,校长和其他副校长等4个方面的关系。三要准确把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方法。贯彻好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副书记和全体党委常委要切实提高政治能力,树立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要不断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规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事,做到依法办校,依法治校,依规治党。要不断健全议事机构,充分发挥好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加强议事协商,推动党委各项决策更加科学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