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本站首页 >政策文件 >正文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实施方案

根据教育部、重庆市教委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安排,我校拟于2018年11月迎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开展的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以下简称“合格评估”)。为调动全校师生员工的积极性,认真做好迎接评估相关准备工作,确保学校合格评估目标实现,推动学校可持续的转型发展,结合《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央关于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有关精神,以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合格评估系列文件为依据,以迎接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契机,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切实推进学校《章程》的贯彻和“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实施,深化学校综合改革,优化内部治理结构,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扎实做好本科教学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合格的、具有特色的、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本科院校而努力奋斗。

二、基本原则

(一)加强建设、提升效能的原则。继续加大建设力度和提升建设成效,“促进办学经费投入、促进办学条件改善、促进教学管理规范、促进教学质量提高”,全面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二)统筹安排、协同推进的原则。坚持将迎接合格评估与实施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深化综合改革、促进转型发展相结合,合理安排,明确责任,分工协作,共同推进。

(三)评建结合、完善制度的原则。按照以评促建的工作要求,加强过程管理,促进教学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加强制度建设,努力将在评建工作中形成的经验转化长效机制。

(四)坚持标准、积极创新的原则。注重加强学习,准确理解把握合格评估指标体系的内涵,按标准和规范提升工作水平;坚持实事求是,结合学校实际,注重工作创新,努力形成特色。

三、工作目标

通过合格评估实现“一个深化、两个突出、三个基本、四个促进”。“一个深化”是指: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努力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形成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两个突出”是指:突出服务地方(行业)经济和社会发展,突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三个基本”是指评估时“办学条件达到国家基本标准,教学管理实现基本规范,教学质量得到基本保证”;“四个促进”是指:“促进办学条件不断改善、促进教学管理更加规范、促进培养质量持续提高、促进学校事业全面发展”。

四、评建工作机构

(一)评建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评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建设和合格评估工作。

组  长:邹  渝、杜惠平

副组长:其他校领导

成  员:各部门、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

主要任务:

1.领导全校的评建工作,制定评建工作的方针、政策与目标,对评建中的重要工作做出决策和指导;

2.审议学校自评报告和教学状态数据库等重要材料;

3.协调解决评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二)评建工作办公室

领导小组下设评建工作办公室,在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工作。

主  任:杜惠平(兼)

副主任:党政办、教务处、发规处、信息中心负责人

成  员:党政办、学生处、教务处、科技处、发规处、人事处、信息中心相关工作人员

主要任务:

1.制定评建工作的总体方案并组织实施;

2.制定评估指标体系的任务分解和具体要求;

3.制定评建工作的各种文件与规定;

4.负责收集、整理评估材料,建立学校评估资料室;

5.编印学校评建工作简报;

6.联系上级主管部门,协调教育部评估专家事宜;

7.了解掌握校内外评估工作动态,为学校评建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8.负责起草《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自评报告》;

9.完成学校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布置的其它任务。

(三)专项工作组

为推进评建工作顺利开展,决定成立教学建设等工作组。各工作组在完成指定工作任务中,要充分理解指标内涵、认真分析现状问题、明确工作预期目标、有效实施改进方案、积极构建制度支撑。各工作组应努力创新方式方法、充分调动各方活力,营造积极有为的评建工作氛围。通过自我评估与外部评估相结合,专项评估与全面评估相配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协调,全面推进评建工作。

1.教学建设组

组  长:分管教学工作校领导

副组长:教务处负责人

成  员:科技处、质量评价处、人事处、国际交流合作处负责人和各学院院长

主要任务:

(1)负责全校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组织与教学管理、教学运行与质量保障、实验教学、实习实训、社会实践、毕业论文(设计)等工作;

(2)负责教学管理规章制度以及各类教学基本文件(包括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的完善和汇编,制订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3)负责教学检查、教学建设,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有效运转,确保各项教学环节达到评估要求;

(4)负责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完善适应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模式;

(5)协助完成《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自评报告》;

(6)完成学校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布置的其它任务。

2.师资队伍建设组

组  长:分管人事工作校领导

副组长:人事处负责人

成  员:教务处、科技处负责人和各学院院长

主要任务:

(1)负责配置符合评估要求的师资队伍;

(2)负责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构建进一步调动教师积极性的工作机制;

(3)教师专业技术资格和行业任职经历培养,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水平;

(4)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其他相关制度和措施;

(5)负责教师队伍信息系统的建立、更新、维护及数据统计;

(6)完成学校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布置的其它任务。

3.学风建设与学生指导组

组  长:分管学生工作校领导

副组长:学工部、学生处负责人

成  员:宣传部、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国际交流合作处、图书馆负责人和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

主要任务:

(1)负责制定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政策与措施,开展行之有效的学风建设活动,教育学生自觉遵守校纪校规,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2)负责大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与建设;

(3)负责大学生学习指导、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创业教育指导、就业指导与服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心理健康咨询等服务;

(4)指导各学院收集、整理学风建设、就业指导方面的材料;

(5)负责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的组织开展,指导学生社团建设与发展,搭建学生课外科技及文体活动平台;

(6)完成学校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布置的其它任务。

4.教学条件保障组

组  长:分管基建后勤工作校领导

副组长:基建后勤处、项目办负责人

成  员:党政办、宣传部、教务处、发展规划处、财务处、资产设备处、信息中心、图书馆负责人

主要任务:

(1)负责德贷、产教融合、央地共建等项目的实施;

(2)负责教学用房、其它校舍、体育场馆的建设,满足教学和人才培养需要;

(3)负责建设满足学科专业建设和专业课程教学需要的图书资料;

(4)负责配置满足教学、科研、办公所需要的仪器设备和办公家具;

(5)负责落实各项经费占学费收入的比例达到要求并持续增长;

(6)负责智慧校园、美丽校园建设,满足教学和人才培养需要;

(7)完成学校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布置的其它任务。

5.学科建设组

组  长:分管科技工作校领导

副组长:科技处负责人

成  员:教务处、发展规划处、人事处、国际交流合作处负责人和各学院院长

主要任务:

(1)负责制订学校学科建设规划;

(2)负责开展产学研工作,以科研促教学、科研服务地方(行业)经济建设;

(3)负责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国际合作办学等工作;

(4)负责收集汇总全校师生科研成果及各类学科竞赛材料;

(5)完成学校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布置的其它任务。

6.宣传动员组

组  长:分管宣传工作校领导

副组长:宣传部负责人

成  员:组织部、学工部、离退休工作处负责人和各学院总支书记

主要任务:

(1)负责全校评建宣传工作的策划、组织及实施;

(2)负责利用校报、校园网站、校广播站等对学校评建工作进行宣传;

(3)负责学校评建工作网页建设(内网);

(4)负责收集、整理迎评声像素材,制作迎评促建专题片;

(5)负责设计、布置教学成果展室、展板;

(6)完成学校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布置的其它任务。

7.教学状态数据填报组

组  长:分管发展规划工作校领导

副组长:发展规划处负责人

成  员:党政办、学生处、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招生就业处、国际交流合作处、财务处、资产设备处、基建后勤处、信息中心、图书馆等负责人

主要任务:

(1)负责本科教学状态数据的采集、审核、材料录入;

(2)负责维护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库;

(3)完成学校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布置的其它任务。

8.评建工作促进组

组  长:纪委书记

副组长:纪委办负责人

成  员: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工会负责人和各学院党总支书记

主要任务:

(1)负责检查督促评建工作开展;

(2)完成学校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布置的其它任务。

(四)校自评专家组

组  长:邹  渝

副组长:陈永跃

成  员:吴海霞、任运昌、曹问、张向华、刘奇、黄邦道、江净帆、张家琼、张承凤、徐飞、韦鹏程、周之良、马正兵、蒋述东、文红

主要任务:

1.熟悉评估指标体系及内涵,配合学校评建工作办公室分解细化各项评估指标;

2.负责分阶段对各部门、各学院进行预评估和专项指导;

3.针对评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4.提交阶段性评估检查的整改报告。

(五)各二级学院评建工作组

各二级学院要成立评建工作组,由院长任组长,总支书记任副组长,相关人员为工作组成员。

主要任务:

1.按照学校评建工作总体要求,制定本学院评建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2.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学校评建工作办公室下达的阶段性评建工作任务;

3.根据评估指标要求完成所有支撑材料的收集与整理,并向学校评建工作办公室提供所需的各类基础材料;

4.完善各学院发展规划及各类教学管理实施文件;

5.完成学校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布置的其它任务。

五、评建工作步骤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实施办法》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将评建工作分为六个阶段,各阶段任务既有侧重又有交叉。各阶段时间及工作任务安排如下: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6年12月—2017年6月)

本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通过深入动员、广泛宣传,学习文件、吃透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扎实有效地推进评工作。通过组织学习《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方案(试行)》、《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章程》、《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等文件精神,使全校进一步树立“办学以教师为本,教学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进一步明确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强化质量意识,积极深化改革,促进转型发展。深入理解领会评估方案指标体系的内容和要求,明确各阶段的工作任务,以改革的精神推动评建工作,以主人翁姿态迎接评建工作。

本阶段的具体工作包括:

1.成立学校及各学院、各部门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评建组织机构,明确工作职责、责任到人。

2.制定《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实施方案》,各评建工作组及各部门、各学院根据学校实施方案制定各自工作计划(内容需明确评建工作、“十三五”规划实施、综合改革推进等)。

3.召开全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动员大会。

4.分期组织到已通过评估的院校考察、学习和调研;邀请专家来校做辅导报告;开展评建工作人员培训。

5.组织编印《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手册》,明确任务分解和评建工作规范。

6.采集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建立学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

7.利用广播、校报、宣传栏、网络等宣传舆论阵地,广泛开展宣传,各学院、各部门组织师生认真学习、宣讲相关文件和方案,做到人人知晓、个个明白。

(二)自查与自建阶段(2017年7月—11月)

本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制定自查自建工作实施方案,对照评估指标体系标准,深入开展自查自建工作,摸清家底,找准差距,明确目标,采取切实措施,限期整改建设达标。在本阶段结束时开展校内自评,对本阶段工作进行验收性评估。

本阶段的具体工作包括:

1.制定自查自建工作实施方案,细化自查自建工作任务,召开推进工作会议,动员布置自查自建工作。

2.举办各学院、各部门自查自建培训班。

3.各学院、各部门对照评估指标各主要观测点的基本要求,认真摸清工作现状,总结特色亮点,查找问题不足。

4.组织巡视组检查自查自建情况

5.各学院、各部门认真总结自查情况,提出具体而有针对性的建设和整改方案,形成各学院、各部门的自查自建报告,于10月中旬报送评建工作办公室

6.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各学院、各部门自查自建报告中的存在问题和整改方案,督促限期完成整改任务,配合各专项组开展各专项评估,使其达到合格要求。

7.完成《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的报送。

8.开展校内年度自评,对自查自建工作进行验收性评估,形成《2017年度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年度分析报告》和《2017年度学校改革发展评估报告》。

(三)自评与整改阶段(2017年12月—2018年3月)

本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组织专家进行全面自评,进一步发现问题,加强整改。收集、整理基础数据和教学资料,核对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做好迎接市内预评估的准备工作。

本阶段的具体工作包括:

1.制定自评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细化自评整改工作任务,召开推进工作会议,布置自评与整改工作。

2.各学院、各部门收集、汇总、整理相关材料,撰写自评报告。

3.组织自评专家组开展全面自评工作。

4.各单位根据校自评专家组意见,提出整改措施并整改,充实完善各项评估材料。

5.整理学校层面的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支撑材料,撰写学校自评报告、校长报告,制作汇报PPT。

(四)迎接预评估阶段(2018年4月—6月)

本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接受市教委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合格预评估。根据市评估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强建设和整改,全面做好迎接教育部专家组评估的准备工作。

本阶段的具体工作包括:

1.制订迎接市级预评估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职责分工,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做好迎评准备,召开推进工作会议,动员布置迎接市级预评估工作

2.组织巡视组,深入检查整改建设情况及迎接市级预评估的相关材料;检查完善教学文件专项建设、校风建设、校园环境治理、教学条件保障、后勤保障以及安全保卫工作。

3.修改完善自评报告、校长报告、汇报PPT及其他相关材料;核实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

4.做好各方面、各环节的应急处理预案制定工作。

5.进一步做好宣传、展示工作,营造氛围,调整状态。

6.迎接市级预评估专家组进校评估。

7.认真听取专家反馈意见,按照评估指标要求,制定、落实整改方案,完善各项文稿和材料。

(五)完善材料迎接教育部评估阶段(2018年7月—12月)

本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认真梳理市级预评估专家反馈意见,拟定并落实整改方案,完善各项文稿和材料;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迎接教育部专家组进校评估,确保顺利通过合格评估。

本阶段的具体工作包括:

1.制度工作实施方案,细化专家进校评估工作任务,召开推进工作会议,动员布置迎接教育部评估专家组进校评估工作。

2.各学院、各部门进一步检查完善评估相关材料,核实本科教学状态数据;修改、完善学校自评报告、校长报告和汇报PPT。

3.审定上报教育部《自评报告》等书面材料。

4.完善接待方案,落实联络和接待工作;各学院、各部门进一步营造氛围,调整状态,团结协作,全力以赴,热情、周到地迎接教育部评估专家组进校开展评估工作。

5.配合专家组做好各项评估工作。

6.认真听取、整理和分析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初步的整改思路。

7.各学院、各部门同时要做好评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的年度专项评估,形成《2018年度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年度分析报告》和《2018年度学校改革发展评估报告》。本科教学质量分析报告。

(六)整改阶段(2019年1月—12月)

本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是:

按照教育部评估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总结本次评建工作经验,查找缺点和不足,制定整改方案,积极整改,确保整改实效,为学校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本阶段的具体工作包括:

1.根据教育部评估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上报教育部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2.召开整改动员大会,向各学院、各部门下达整改工作任务书。

3.认真开展为期一年的整改工作,组织整改工作的检查验收,撰写《整改工作总结》。

4.做好迎接教育部评估专家组随机回访工作。

5.对整个评建工作(六个阶段)进行认真总结,对在评建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学院、部门和个人进行表彰,对未按期完成工作的学院、部门和个人实行绩效考核一票否决。

6.各学院、各部门要做好评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的年度专项评估工作,《2019年度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年度分析报告》和《2019年度学校改革发展评估报告》。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广泛宣传,认识到位。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是国家对高校办学水平和办学实力的全面检验,评估结果对我校的发展和社会地位的提高有重大的影响作用。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师生员工必须充分认识评估工作的目的、意义和作用,切实树立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的思想,高度重视,广泛宣传,精心组织,全员参与,确保成功。

(二)服从大局,统筹安排,协调到位。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事关学校发展大局,是涉及全校的系统工程,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在迎评期间,学校各单位和个人必须服从评估工作的大局,服从学校的统一安排。具体负责评估工作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其他专、兼职工作人员要保证全身心投入,保证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各阶段的迎评工作任务。

(三)把握内涵,健全制度,措施到位。要深刻领会各项指标体系内涵,准确把握每个观测点所观测的内容、形式以及所应提供的支撑材料;要分阶段及时总结迎评工作,做好迎评工作日志,对有关评估工作的会议、决议等做好记录;要建立评估工作资料管理制度,评估资料要由专人管理,有专门的存放场所。

(四)狠抓落实,讲求实效,督查到位。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强调的是正常工作状态,强调的是学校建立一套能动的良性循环体系。在自评工作中各职能部门一定要经常深入教学第一线,考察的形式要多样化、范围要广泛化,实实在在总结成绩、查找问题,任何结论都须有事实依据,对各单位的工作要诊断准确、全面,在整改过程中,各相关单位必须扎扎实实、认认真真进行整改,各项整改措施必须切实落到实处。

(五)突出优势,及早规划,建设到位。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重在建设,各单位必须把软、硬件建设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上,软件按优秀标准建设,硬件按照良好以上标准建设。具体对照三级观测点标准找差距,及早发现薄弱环节,及早提出建设规划,及时落实建设方案。

七、保障措施

(一)加大宣传、培训学习力度。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迎评氛围。加强对评估政策、评估指标体系内涵、方法、经验等学习与培训工作。按评估工作的不同阶段,对全体师生员工进行分层次、分类别、有针对性内容的培训和动员,明确工作职责,调动和发挥积极性,提高评估工作水平。全校师生要以学校整体利益为重,以主人翁精神和高度的责任感积极主动地参与评估工作。

(二)实行责任单位评估工作负责制。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各部门、各单位的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评估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要坚持从大局出发,服从统一安排调度,努力做好评估的各项工作;全校师生员工总动员,形成人人了解评估、人人关心评估、人人参与迎评、人人为评估做贡献的良好氛围。

(三)实施激励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在评建过程中,进一步严肃党纪、政纪,实施激励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学校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对各责任单位、责任人每一阶段的评估工作进行考核评比,对工作积极、成绩突出者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到位、整改不力者追究责任。学校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参与本次评估工作的有关部门和个人及时进行考核,对工作不力的部门和个人实行工作考核“一票否决”,对工作成绩好、效率高的部门和个人进行嘉奖。 

(四)建立评建工作制度。根据评建工作需要,建立健全评建工作制度,主要包括:党委会研究评建工作制度、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制度、评建办例会制度、评建工作督查、考核、责任追究与奖罚机制和学校内部评估工作制度,保证评建工作有章可循。

(五)建立评建保障机制。学校设立评建工作专项资金,进一步加大对本科教学的投入,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和教学环境,尽最大努力,给予评建工作以人力、财力和物力支持,确保各项评建工作顺利进行。

 

供稿单位: 更新时间:2017-07-10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