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动态

本站首页 >评建动态 >正文

我校举行“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展示活动

5月31日,我校在南山校区举行“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展示活动,来自全校各二级学院共24名老师分别就自己所承担的课程教授中融入思政相关元素开展课堂教学进行了示范展示。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相关领域专家教授应邀作为评委参加了此次活动。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了示范展示活动,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相关部门代表以及学生代表等约500人到场观摩了活动。

校长杜惠平在活动开始前的致辞中指出,“课程思政”是所有教师提出的时代要求和政治要求,更是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他谈到,通过本次教学示范活动的开展,教师之间可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对提高“课程思政”的重要性认识意义重大,希望全体教师要以本次教学示范展示活动为契机,加强教学研究,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增强问题意识、短板意识,加强针对性、实效性,深化理论性、艺术性,做到科学性、严谨性,加强交流互鉴,坚持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有机统一,不断提高 “课程思政”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各组老师竞赛风采

活动过程中,24位参赛教师紧扣自己的课程教学内容,合理运用讲授法、情景教学法、探究式教学法、互动式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法进行现场课堂教学展示,深入挖掘其中所蕴含的“思政元素”,精准提炼育人点,并巧妙融入到授课内容当中,很好地体现了“课程思政”“课程育人”的理念和要求。

活动结束后,学校纪委书记张云平、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洪教授作为分别代表各自所在的评委组就24位参赛选手的示范教学表现作了精彩点评。张云平从“课程思政”的三个痛点、三个统一以及五个关键环节的认识与理解基础上,充分肯定了参赛教师找准了“课程思政”的定位,讲出了“课程思政”味。陈洪谈了参加本次教学示范展示活动的感受和体会,高度赞扬了学校党政对课程思政改革的重视力度,肯定了参赛教师的教学能力与水平,并从“课程思政”的组织原则和教学方法等入手,分享了“如何挖掘育人资源,如何融入课程思政元素”,为“课程思政”的运用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140320

党委书记邹渝在总结讲话中谈到,本次“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展示活动的开展,旨在引导全校教师积极投身到“课程思政”建设中去,不断提高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自觉性,有效地将知识传授与理想信念教育、道德品格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以“润物细无声”方式实现专业知识传授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同向同行。为更好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实现“课课都有思政,人人都讲育人”的目标,邹渝提出了三点要求。他讲到,“课程思政”实施的前提在“认识”,全体教师要提高政治站位,肩负起育人的使命和担当,协同研究、共同努力,实现思政教育从专员到全员的创造性转化。“课程思政”的基础在“课程”,要注重从源头、目标和过程上都做到强化所有课程都有“育德”功能的教育理念,并通过一系列教学建设、运行和管理环节将这种理念落到实处。“课程思政”的关键在“一线”,全体教师要明晰课程教学要求,理清脉络,在“价值引领、能力本位、知识教育”三位一体的教学设计中,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自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齐心协力,协同育人,培养好能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示范展示活动结束时,还对本次活动评选出的一、二、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进行了颁奖。(陈钢)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更新时间:2019-06-04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