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动态

本站首页 >评建动态 >正文

教务处组织召开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报告会

为及时掌握和推进我校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调研、论证等基础性工作,3月15日下午,教务处在南山校区办公楼411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报告会”。会议邀请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科技学院教务处分管人才培养方案的副处长胡学刚教授、龙学渊博士担任点评专家,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吴海霞主持。

报告会上,各专业负责人围绕基础调研、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的确定、重点支撑课程从基本情况、基本思路、基本做法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胡学刚教授和龙学渊博士结合专业认证和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对各专业的汇报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点评。他们谈到,问题是方案修订的原因和依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起点是扎实的基础调研,要注意调研对象的广泛性、调研方式的多样性、问题设计的有效性和数据分析的科学性,从调研中找出现有方案存在的问题,产生的原因,形成方案修订的方向和对策。各专业要进一步加强基础调研和问题梳理,通过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来提升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必要性、有效性和科学性。方案修订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标专业认证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同时,还应该注意与学校现有资源、短期内可配置资源等办学支撑条件相结合,确保方案可落地、可执行。

在谈到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时,胡学刚教授和龙学渊博士认为,培养目标不能完全照搬国家质量标准,要结合学校办学定位、辐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服务面向,体现本校的办学特色。拟参加工程专业认证和师范专业认证的专业,毕业要求应完全按照认证要求的指标分解进行撰写,可以扩充条目但不宜减少条目。毕业要求的撰写一定要具体,可落实、可衡量、可评价。选修课程的设置要注意按模块设置,确保所有学生在毕业要求达成上的全覆盖。

胡学刚教授和龙学渊博士谈到,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不是一蹴而就,不能操之过急。要做扎实前期调研这个基础性工作,方案初稿形成后,要组织由行业专家、校友、学界专家等参与的方案论证会,对方案进行反复论证修改。

会上,两位专家分别就每个专业在汇报中暴露出的不同问题进行了个性化的针对性点评。

报告会结束前,吴海霞做了总结发言,要求各专业负责人按照点评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前期工作中的成绩和不足进行及时总结,将调研做得更扎实一些,将问题看得更准确一些,群策群力,努力研究,稳步推动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各项工作。(通讯员 孙思)

供稿单位:教务处 更新时间:2019-03-19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