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合作处2022年年度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2年12月20日 19:53 点击数量:

  2022年,对外合作处锚定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坚持以服务学校“十四五”规划、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工作目标,积极推进对外合作、校友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扎实推进重点务工作

(一)搭建合作平台,提高对外合作广度、高度与深度

一是拓展对外合作的广度。加大力度“走出去,请进来”,着力开展校校、校企、校地等对外交流与合作。本年度校领导带队到江津区、合川区、黔江区、巫山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重庆广播电视集团等地方政府、事业单位、企业协会走访交流100余次;邀请巫山县教委、巫溪县政协、中国劳动经济协会人工智能专委会、重庆广播电视集团等单位来访40余次。统筹推进对外合作协议签订46份,其中校地合作7份,校校合作15份,校企合作24份。

二是提升对外合作的高度。积极南岸区、合川区、江津区、云阳县、巫山县、巫溪县等地方政府开展全方位的教育合作,提升了学校与地方政府合作力度和层次。积极对接团市委,联合开展重庆青年企业家、青年创业导师进校园”活动,做好前期的筹备工作。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资源集成优势,积极推进与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中国劳动经济学会等高水平的行业协会合作。

三是加大对外合作的深度。推进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深入开展科研和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与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事务中心等共建“三峡库区中药资源重庆市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与重庆经开软件园共建“智能软件现代产业学院”,与广电集团、重视传媒共建“重庆媒介素养现代产业学院”;与重庆医药高专、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等4家单位合作开展专升本人才培养,与重庆医科大学、三峡学院等3家单位合作开展博士后、硕士联合培养工作。

(二)做好筹建工作,积极服务儿童特色重大平台建设

一是切实推进西部儿童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筹建办工作。通过到北京等地开展调研和邀请校外专家来校指导等多种方式,完善建设方案,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线上专家交流会,认真做好揭牌仪式筹备和专家接待工作。202268日,学校隆重举行研究院揭牌仪式,正式成立了西部儿童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

二是积极推进“儿童食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工作。通过到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调研,多次与中国劳动经济学会人工智能专委会交流、积极组织专家论证会,牵头做好了检测中心项目建设可行性论证,为下一步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注重教育帮扶,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党委专题研究乡材振兴工作,校领导带队到黔江开展调研。全年按要求完成市科技局和市教委帮扶集团资金和消费帮扶,合计资金达137.48万元,协调市体彩中心捐赠20万元体育器材。协调文传、经管、生化、美术、旅游、体育等二级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积极开展暑期三下乡、博士教授团队下乡、教师培训等帮扶工作。本年度赴黔江参与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师生达300余人,协助黔江引进培训项目资金110余万元,助力黔江区教师发展协同创新能力提升。

(四)注重校友联络,积极加强校友会建设

积极推进校友会成立工作,20223月,完成了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校友会正式注册。与多个部门协同,积极开展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校友会暨改制十周年座谈会的筹备工作,做好了线上线下会议准备,因疫情原因未如期进行。创新工作形式,积极开展线上校友联系,完成了校友会微信公众号注册,走访邓晓岗、蔡锡田、陈锐等知名校友,接待郭鼎超、樊林、王勇、江洋等优秀校友返校,本年度新收集整理校友信息5000余条

(五)强化规范建设,加强对外合作项目管理

强化规范管理,推进部门制度建设,完善科室岗位职责, 规范合同签订流程,加强合同档案管理,整理2013年以来的对外合作协议570余份,归档仍在有效期内的合作协议314份。开展二级学院对外合作工作专项调研,优化目标考核指标,加强合作项目管理与考。建立重点项目台帐,突出过程监管,召开对外合作工作推进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外合作项目管理的通知》,编发3期《对外合作工作简报》

二、积极推进部门自身建设

(一)强化部门思想政治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组织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治国理政》(第四卷)等重要内容。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开展研判,认真梳理并建立了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化解重点任务台账及责任清单,全年无意识形态问题发生。重视宣传工作,在学校官网综合新闻报道20余条,单独建设了部门网站并及时更新。

(二)强化部门党风廉政建设

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梳理并建立了部门廉政风险点及风险防控措施清单。强化工作纪律,规范采购管理、加强工作监管。认真落实市纪委监委反馈涉及高校全面从严治党问题整改工作,加强了对外合作项目过程监督和评价考核,整改工作效果好。积极开展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形成了整治台账和自查报告,整治工作完成情况好。积极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助推解决25教职员工子女优质入学。

(三)强化部门担当作为意识

积极强化部门同志在安全稳定、疫情防控等重大工作方面的担当意识和奉献精神。加强安全风险点排查,落实安稳责任,强化值班到位,全年无安全稳定事故。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严格处内人员和外来来访人员管理,部门同志积极参加学生返校和核检测志愿者服务30余人次;在学校疫情攻坚阶段,部门同志响应守校园1个月,积极参加合协调、宿舍前线指挥、学生返乡组织、核检测、产教融合大楼隔离点服务等多项工作。

三、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年,对外合作工作将紧扣学校党委行政中心工作,对标“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重点任务,着力推进以下四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加大对外合作力度,营造开放办学氛围。推进学校和二级单位积极“走出去、请进来”,持续加强与地方政府、高校和企业行业的合作。积极回访合作单位,拓展新的合作伙伴,广泛开展合作交流,加强合作交流对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促进作用。加大简报编印和宣传力度,积极宣传二级单位对外合作经验和成效,营造对外合作良好氛围。

(二)强化项目过程监管,推进重点项目实施。加强与江津区、铜梁区等区县的合作洽谈,推进合作协议签订;推进与合川区、巫山县、云阳县等区县的合作,细化合作方案,推进年度重点项目实施。加强对二级单位重点合作项目的过程监管,完善项目管理台帐,优化评价指标,强化对外合作重点项目绩效评估,促进合作项目作用发挥。

(三)加强校友会建设,加大校友联系工作。加大校友信息资源库建设,充分发挥二级学院校友分会的作用,加强与校友的联系与交流,有计划地走访联络校友,积极邀请校友回校参与人才培养、学生就业创业活动。推进校董会(理事会)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校董会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咨询作用。

(四)注重教育帮扶,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认真落实市科技局乡村振兴帮扶集团、市教委乡村振兴帮扶集团的年度帮扶项目和资金计划。充分发挥学校师范教育和智力人才优势,调动二级学院帮扶参与积极性,重点对接黔江太极、白石、黑溪等乡镇,抓好教育、科技等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