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燃烧自己,照亮中国——我校举办“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文化活动曲艺专场演出

时间:2021-05-21 点击数量:

5月20日,在这个充满着甜蜜和欢乐的日子里,我校携手重庆曲艺团在南山报告厅进行了“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文化活动曲艺专场演出,为中国建党100周年献上我们的爱意。

伴随着三位优雅的艺术家们气势非凡的出场,本次表演正式拉开帷幕。跟随着节目《碧血芳心筑丰碑》,同学们在熟悉的方言中体会江姐的无畏精神;传统乐器月琴的演奏则为我们带来一场听觉上的盛宴,在高低起伏的琴音中,感知传统文化的魅力;欢乐的舞蹈《摆手欢歌》,更是用其极具感染力的身姿摆动向观众们传达着欢声笑语。

当然,表演的形式远不止于此,富有浓郁巴渝乡土韵味的四川清音、评书、小品、扬琴更是应有尽有。

四川清音,来源于明清时期的俗曲及四川民歌,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表演者清脆的檀板声,琵琶、竹鼓等乐器的伴奏之下,观众们感知着乡音乡情。

主持人对四川扬琴的解读让观众们大吃一惊:四川扬琴,可不是一种乐器,而是一种传统的曲艺说唱形式。带着正确的认知,观众们在传统的作品中体会其流露出的当下流行的新元素。

四川评书,则用四川方言,夹叙夹议的讲述着故事。在表演者一人分饰多角的转变中,感知着中国如今的飞速发展。无论是旁白,还是徐先生的呼噜声,在表演者的表演之下都能随意切换。赢得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小品的精彩表演,更是让报告厅里时不时传出阵阵欢声笑语。但同时,我们也在思考着当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红军三过草地的艰辛,无数革命烈士和年仅13岁小英雄的壮烈牺牲,都为中国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便是每一个共产党人的信念:燃烧自己,照亮中国。

曲艺,有着悠久的历史、丰富的形式、独特的魅力,是中国最具民间特色的表演艺术,其发展见证着中国的发展。重庆市曲艺团作为西南地区成立最早的、具有南北多曲种的综合性专业化的曲艺艺术表演团体,为我们带来了丰富多彩、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艺术特色和浓郁的巴渝乡土韵味的节目外,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艺术的方式再现了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让学生在艺术熏陶中深化党史教育。

在歌舞剧《再一次出发》的嘹亮歌声和优雅舞姿中,我们在“新时代的号角中,再一次出发”,至此,此次表演完美落幕。最后,在这特殊的日子里,也祝愿我们的祖国母亲在永远光辉闪耀!520,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