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红岩·绘红岩·传红岩”主题作品第三期 同心赴国梦

发布时间:2021-06-16 点击数量:

王朴烈士又名王兰骏,四川江北县仙桃乡(今渝北区两路镇),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身为富家子弟,毅然投身革命。1948年被捕入狱,始终坚韧无畏、宁死不向反动派低头。1949年10月28日,在重庆解放前夕,将28岁的生命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

1944年7月《中国学生导报》社成立

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和阅历都有了相应增长,在复旦大学期间,王朴积极参加该校的《中国学生导报》社的活动,被选为报社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母亲金永华的深明大义与爱国情怀,早早在王朴心中烙下了深深的印记,1945年2月,电力工人胡世合被国民党特务公然枪杀,重庆上空被白色恐怖所笼罩。朗朗乾坤,天理何在?愤怒的群众纷纷涌上街头。

1945年莲华小学成立

在南方局书记周恩来的亲自布置下,青年所安排王朴回到老家,在母亲的资助下,建起莲华小学为广大民众服务。同时作为联络点开展地下工作。随着学校不断扩大,莲华中学成立并成为重庆机关工委所在地。

1946年12月,王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面对黑暗阴晦的政治气候,他积极寻找救国救民的真理,随着中国革命形势的变化以及重庆地下党活动的蓬勃开展。经费不足成为了整个川东地下组织面临的难题。母子连心,毁家纾难,为了投身革命,不惜变卖家产,哪怕民族再危,国家再难,也要拼尽一己之力,破釜沉舟,力挽狂澜。

1948年王朴被捕

不久后,王朴组织成立了南华贸易公司,通过资金贸易往来,为党筹集更多资金,没有爱国爱党的赤诚,哪有支配生命,指导行动的源头。1948年4月,因《挺进报》案件,重庆和川东地下党的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刘国定身份被国民党怀疑,被严密监视,在前往南华贸易公司寻找王朴,与他约了下次见面的时间和地点后,在回程途中被捕,刘国定叛变。

几天后,王朴在等待与刘国定接头时遇到国民党特务,随机应变离开了现场;此时王朴还未确知刘国定在被捕后叛变投敌,但感到了事出有因,深恐江北县的党组织会遭到破坏,王朴换上蓝布长衫,急匆匆地赶回江北复兴场学校。立即找北区工委书记齐亮及黄颂文,把乡公所来了三个特务和自己在“凯歌归”险被特务逮捕的情况向齐亮做了汇报。经过反复研究,决定采取几条措施:销毁文件、资料,转移进步书刊;对外来教师,统一应付敌人的口径;为对付敌人的突然袭击,北区工委成员需留下一人坚持党的工作,随时准备牺牲,王朴抢先表示要留下。由于敌人从叛徒刘国定身上搜出了王朴开的支票,到小什字川康银行,抓到王朴的同学苟孔甲,又到电力公司抓到南华公司总务唐鹤笙,二人也相继叛变,供出了王朴的行踪。4月27日中午时分,王朴与弟弟正在公司吃饭,行辕二处的课长雷天元带了五名特务冲上楼来,逮捕了王朴。

能不能经得起最严峻的考验?行动是最好的回答。虽然落入狡猾的敌人手中,但王朴正义凛然,不为所动,威武不能挫其气,利禄不能动其心。1949年王朴转押到渣滓洞监狱后。尽管步步艰难,险象环生,但他依然坚持学习,顽强斗争,哪怕生还无望,也要透过真理的曙光,汲取前行的力量。

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王朴、陈然等九名难友,被特务公开枪杀于重庆大坪,牺牲时年仅28岁。

组织归还借款给金永华(王朴母亲)

解放后的重庆无限生机,经邓小平批准,重庆市人民政府将两千两黄金的借款归还给金永华,新中国鲜血竟然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无疑是对先烈们最虔诚的祭奠和最深刻的铭记。

在组织归还借款时,金永华(王朴母亲)说到:“我把儿子交给党时应该的,现在要享受特殊是不应该的;我变卖财产奉献给革命是应该的,接受党组织归还的财产是不应该的;作为家属和子女继承烈士遗志是应该的,把王朴烈士的光环罩在头上作为资本向组织伸手是不应该的。”

热血男儿,睿智母亲。于人生价值的排序中,心怀大我,心有大局,更讲透了共产党人的“该”与“不该”,可歌可泣,可敬可赞。


资料来源:《红岩》系列史志人物片,网络查找;美术学院陈慧玲整理

绘画来源:美术学院王语涵黄南清苑啸宇杨星雨李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