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班子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作者:卢建臣 发布时间:2022-01-18 点击数量:

根据中央和市委关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1月14日学校党委班子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主题,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劲渝,市委巡回指导组27组副组长陈孝胜到会指导,市纪委监委驻市教委纪检监察组、市委巡回指导组27组相关同志到会列席。党委书记张艳主持了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

学校党委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作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班子及班子成员深入、系统、及时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认真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谈心谈话,通过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形式全面梳理检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举措,认真撰写了发言材料。

会上,张艳通报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和2021年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代表领导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随后,张艳带头,党委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作自我批评,其他同志对其提出了批评意见。大家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讲成绩、不总结经验,自我批评直面问题、不遮掩,相互批评出于公心、坦诚相见。

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劲渝对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会议准备充分,政治站位高,发言紧扣主题,把深学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会议始终,特别是把“两个确立”作为根本政治原则;查摆问题比较准确,不遮不掩,敢于暴露问题,做到了“三个摆进去”;剖析原因比较深刻,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筋见骨见灵魂;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认真,击中要害,直截了当,触及灵魂,达到了及时点醒、及时提醒、及时帮助同志的目的;整改措施紧紧围绕查摆问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针对性强,客观有效。他在讲话中肯定了学校近年来发展取得的成绩,并对学校提出四点要求,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政治能力,增强斗争精神;要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强化组织领导,落实领导制度,抓好作风建设,营造良好生态;要坚持推进思政改革创新,注重思想引领,完善育人格局,抓好课程思政,严格阵地管理;要坚持党建引领事业发展,建强干部队伍,坚持依法治校,推动创新发展。

张艳总结表态发言时谈到,通过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大家交流了思想、查摆了问题、明确了方向,对班子成员增进团结、改进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督导组领导点评讲话,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整改工作,张艳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班子成员要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的总要求,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对照市委巡视专题民主生活会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本次民主生活会前征求的建议、会上相互批评提出的意见,完善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清单;要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特别是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过程当中形成的一些好的做法,好的经验,转化为制度性的成果和长效机制,要持续深入的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作用,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全面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继续保持和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风骨,勇于推进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切实营造和巩固学校目前风清气正蓬勃向上的政治生态;要抓好民主生活会的有关情况的上报和通报,按照要求把民主生活会的会议情况和会议记录上报市委,把本次民主生活会的有关情况、收集到的意见和整改的情况,采取适当的方式向二级党组织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