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学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9次集中学习活动

作者:陈钢 发布时间:2021-09-01 点击数量:

8月31日,学校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下午,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徐久清来校作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校处科级干部聆听了宣讲报告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宣讲报告会结束后举行了2021年第9次集中学习活动。

市委宣传团成员、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徐久清以《深学笃用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为主题作了专题宣讲报告。他围绕庄严宣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的主题,“四个伟大成就”“四个庄严宣告”“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等方面,系统、全面、深入地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整个宣讲报告,逻辑清晰、重点突出、联系实际、生动形象,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思想深度,对于大家准确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宣讲还结合教育领域特别是青年工作的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讲解。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听完宣讲报告会后,围绕“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两个主题开展了学习研讨交流。

党委书记张艳作了中心发言。张艳谈到,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的号召是一个动员令、告诫书、指南针、检验尺。要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师生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推动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要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履行好学校党委管党治党和办校治校的主体责任,从严从实、不折不扣抓好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全力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形成育人活力。要不断引领师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梳理学校改革发展的思路,勇于和善于克服学校发展中的难点、痛点,持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加强党员干部的队伍建设,深化理论武装工作,健全干部激励制度,不断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其他成员作了研讨交流发言。党委委员、教师教育学院教师任运昌谈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必须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作为党员教师,要率先垂范,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积极坚定响应践行这一伟大号召,教好学生,引领学生,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要求,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何森林谈到,坚定初心,坚守信念,就是要求我们不忘并坚持自己当初的选择,忠于党,始终有一份对人民的挚爱。作为党员干部和教师,只有坚持师生群众立场,永远把师生利益摆在首位,才能推动事业有成、学校发展,才能谈对党忠诚、对事业忠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邦道谈到,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要求我们必须尊重规律,坚持实事求是,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必须坚持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

研讨交流会上,跟进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在西藏、河北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及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

张艳在总结讲话中对本次中心组学习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未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出明确要求。她指出,要进一步提高理论学习的自觉,不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和政治能力,切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规范理论学习的组织,规范组织各级各类理论学习,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突出重点学,切实做到应学尽学、学用结合,不断提高学习成效。要进一步明确理论学习的重点,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对重庆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要进一步提高理论学习的成效,真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理论学习转化为工作思路、方法和举措,转化为推动工作的责任和动力,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学习会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还根据安排自学了其他相关学习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