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七一”讲话精神 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落实(二)

发布时间:2021-08-03 点击数量: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总结成绩经验、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学校干部充分利用暑期轮休时间,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自学、研学,读原文、悟原理,并结合学校发展和各自思想、工作实际,将学习转化为推动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的思想力量,转化为献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强大动能。

 

党委副书记、校长 万书辉: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堂内容全面、思想深刻、鼓舞人心的党史教育课。“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党百年奋斗的主题,进一步深入阐述了党与国家、人民的本质联系,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提炼概括出九个方面的成功经验或历史启示,为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明确了前进方向。

面向未来,我们要坚定不移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力的行动,扎实做好深化改革、改善民生等各项工作。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以实际行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推动学校发展变革,推动科技创新,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教育强国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努力交出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优异答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怕困难、不惧挑战,奋勇向前,推动学校在新的历史阶段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 翟小满: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新的征程上,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作为一名从事组织工作的党员干部,做好新形势下组织工作,就要牢牢坚持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培养选拔更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为重点,进一步健全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切实完善干部提名推荐、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管理监督等措施办法,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要始终抓好干部队伍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真正建设和打造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党委委员、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 李家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气势磅礴,思想深邃、催人奋进。反复多遍阅读,不仅深化了我对一些重大问题上的认识,更是增强了努力奋斗新时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个深刻改变”的论述,让我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伟大意义,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五个庄严宣告”和“四个伟大成就”的阐释,加深了我对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伟大功绩和伟大贡献的认识,使我更加深刻认识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的系统总结,加深了我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和根本要求的认识,在新征程上,我们需要牢牢坚持这些方针原则和根本要求,不断发展完善,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

寄语青年人的希望和对全体共产党员的号召,让我更加明确了自己身上重任,作为学工人,需要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积极推进“三全育人”和“五育并举”,激发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意志和决心,增强青年学生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志气、骨气、底气。

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 吴海霞: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倍感备受鼓舞和鞭策。在深入学习讲话精神后,我有三点心得体会:

一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师生爱国、爱校情怀,引领全校师生永远跟党走。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一所新建本科师范学院,我们要围绕办学定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产教融合、科教协同,全方位提升内涵建设水平。 三是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建党百年辉煌路,启航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定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变革,为教育强国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招生就业处处长 胡轶众: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鼓舞和激励着全党同志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不忘本来方能开辟未来。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执著追求,争做服务师生的“孺子牛”;要传承红色基因,激发担当意识,拿出“拓荒牛”的闯劲来,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断去探索和发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克服艰难险阻不断争取新的胜利;要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奋斗精神,拿出“老黄牛”的韧劲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勤勉、实干、坚韧,始终想干事、努力能干事、确保干成事,全力推动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

离退休工作处处长 张廷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百年大会上告诫全党: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党的发展历程确凿地告诉我们,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共产党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因此,唯有与人民在一起、想一起、干一起,共产党人才能“之所以是共产党人”。作为服务离退休同志工作部门的一员,我们必须在坚守“人民至上”中实现自我价值。必须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上,勤勉工作,心系群众,沉下身子深入群众之中,站在老同志的角度考虑问题,多办得人心暖人心的好事实事,着力满足老同志的精神文化需求,让老同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精心做好“三类人员”精准帮扶,切实解决特殊困难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不断增强老同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 黄邦道:

党的百年历程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建立和发展。中国共产党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实际,走自己的路、找自己的答案,用真理光芒照耀中国前行之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答案在百年不懈奋斗、百年凯歌前行中清晰笃定。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人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联系,铸就了人民的铜墙铁壁,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革命理想高于天”,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要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旗帜鲜明的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百年大党正青春,砥砺奋进正当时。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不懈奋斗、永远奋斗,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行!

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 夏泽胜: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光辉,饱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信仰和坚定信念,是一篇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献。作为一名从事基层党务工作的党员,我深切地体会到:只有真正加强党的领导,才能扎实推进事业发展,因为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组织保障,是各项事业持续前进的“发动机”和“压舱石”;只有全面融入专业抓党建,才能有效增强党建吸引力,因为务实的党建工作是专业提档升级的“燃料库”和“催化剂”;只有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才能着力打造战斗堡垒和攻坚团队,因为彰显党组织的先进性是党建工作的“总开关”和“牛鼻子”。

站在学校“十四五”开局的历史新节点上,党委行政秉持“成就师生”的基本理念,已经为学校未来事业发展绘就了美好愿景,设计了具体路线图,我将继续在岗位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党委行政决策部署,为实现学校发展新目标而努力奋斗。

财务处副处长 母丹: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围绕已史为鉴、开创未来,鲜明提出“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么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必将激励全党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作为一名高校的财务工作者,就是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切实围绕学校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就是要以“为民办实事”为落脚点,聚焦财务工作重点,充分发挥财务“管理和服务”两大职能职责,以“当好家、理好财、服好务、站好岗”为宗旨,以服务教育教学和广大师生员工为目标,从“强化预算管理力度,提升资金规划能力、提高会计核算水平,增强财务分析能力、加大内部控制建设、严控财务会计风险”六方面入手,注重窗口形象、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思路,抢抓发展机遇,提升管理效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 石熙: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百年来的奋斗、牺牲与创造,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不忘初心,就是要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奋斗之心。中国共产党是在中华民族处在内忧外患时应运而生的,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挽救中华民族于水深火热之中与实现民族解放的伟大历史使命。为了实现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确立自己奋斗的目标,不断地集合起优秀的中华儿女,挣脱了资本主义的压迫和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实现人民的解放和中华民族的独立,建立了新中国。党领导全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上继续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我们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美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吴国琴: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不同场合深情寄语当代青年,鼓励广大青年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青年强则中国强。培养有理想有责任有本领能担当的新时代中国青年,是凝聚中国继“五四”以来先进青年接续奋斗的历史经验,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成长成才规律的深刻把握,是为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重要保障,是高校坚持立德树人、实践创新,引导大学生养成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每个时代都赋予青年不同的历史使命,新时代更需要青年的责任担当和奋斗精神,大学生思想活跃、充满活力,对未来有各自的人生规划和个人理想,实现第二个百年梦想之际,国家发展给青年人提供了更多发展机遇的舞台,让心怀梦想的大学生能获得人生出彩的机会,创造自身向往的美好生活,离不开勤奋努力、踏实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