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七一”讲话精神 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落实(一)

发布时间:2021-07-30 点击数量: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总结成绩经验、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学校干部充分利用暑期轮休时间,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自学、研学,读原文、悟原理,并结合学校发展和各自思想、工作实际,将学习转化为推动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的思想力量,转化为献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强大动能。

 

党委书记 张艳: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了以“坚持真理、坚定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为内涵的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伟大精神的发展史和传承史。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在我们党一百年的光辉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铸就了伟大的建党精神。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因为有着伟大革命精神的丰厚滋养。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之源。一百年来,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时代共产党人要响应总书记号召,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继承伟大建党精神,始终保持“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在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目标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我们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重点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从伟大建党精神中去感悟我们党的初心使命,汲取不断推动学校事业更大发展的力量源泉。一是学校党委将把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师生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把伟大建党精神列为专题,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学习研讨交流,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内涵、红色基因和实践意义。二是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履行学校党委“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从严从实、不折不扣抓好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全力推动形成“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以及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共同育人合力,引领全校师生永远跟党走。三是引领师生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梳理学校改革发展的思路,勇于和善于克服、化解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持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 严国华: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之所以讲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其中提出了很多新的伟大论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实现了新发展。这样的理论点很多,其中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进一步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里讲的“不可逆转”蕴含的意义十分深刻。个人通过学习,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学习体会。一是从历史潮流来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不可逆转。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大势所趋,是历史规律,从今天中国共产党领导民族复兴伟业的演进历程而言,不可逆转。二是从道路发展来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定不可逆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已经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我们走得实、走得好、走得稳。今天,对这条道路,我们有足够的自信,民族复兴一定会实现。三是从人民意愿来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百年来的奋斗、牺牲和创造,已得到14亿人民群众的充分认可和衷心拥护。任何不利于民族复兴的逆流,都会遭到全国人民的坚决反对。14亿人民群众的强大意愿和历史动能,一定会让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复兴道路上一往无前、凯歌高奏。

党委委员、校工会主席 周波: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党领导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主题,全面回顾了一百年来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刻阐述了在这一历史进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明确提出了党在新征程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方面的重大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献,也为指导工会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立足工会工作,我们必须切实履行对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的政治责任,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巩固党长期执政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工会工作的创新,加强校院两级工会的建设,不断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完善联系教职工的制度机制,让老师们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努力成为老师们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要深刻认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切实维护教职工权益,做实服务工作,着力解决大家急难愁盼问题,把党和学校的关心关怀送到职工群众心坎上,作好一名新时代的工会人。

党委委员、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 周之良:

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后,我内心可以用“激动、骄傲、自豪、坚定、信心”等词语来描述。作为一个党员和基层党务干部,我更加笃定地坚信: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习近平总书记讲“中国大踏步地赶上了时代”,那么我在想,我们学校的事业发展也一定要大踏步地赶上当今时代才行。今后我将以29位授勋模范党员为榜样,努力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和基层党务干部,带领全院师生为学校未来事业发展做出最大贡献!

党委保卫部部长、保卫处处长 成平广: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本精彩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一个庄严宣告: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彻底解决了几千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回顾一段屈辱:鸦片战争爆发后,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我们要勿忘国耻。传来一声炮响:十月革命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发扬一种精神:中国共产党先驱们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指明一个方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需要做到九个“必须”。提出一个希望: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发出一个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以饱满热情,高昂斗志投身到第二个百年奋斗中去。

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 余业君:

在学习“七一”重要讲话中,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伟大建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讲话中首次提出和概括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即“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8个词、32个字响亮恢弘,汇成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伟大建党精神为建党治党、治国理政、富民兴邦提供了强大思想保障和发展动力。它激励全党同志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坚守共产主义伟大理想,以科学理论建党,以共同理想聚力。“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伟大建党精神激励全党同志要始终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建党精神为引领,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汲取百年党史力量之源,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对外合作处副处长 黎思彤: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一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锤炼过硬政治品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矢志践行党的宗旨,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将师生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着力解决师生身边急难愁盼的问题。三是学好用好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作用,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通过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相结合、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切实在学思用贯通、知行信合一上着力见效。四是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履职尽责强化担当。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已经开启的新征程,我们要继续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学校新发展阶段,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于担重担、干苦活、办难事,为推进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蓝图而努力奋斗!

基建后勤处副处长 陈宁: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这既是政治责任、也是迫切需要,将有力提高自身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作为一名高校党员干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自觉肩负时代重任和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重托,无论前路怎样危险和艰辛,遇到怎样的困难和阻力,都要保持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我相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基建后勤处党支部示范引领下,在全处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下,基建后勤处将逐步转变工作理念,将各项服务工作融入“三全育人”体系,切实提高服务质量,打造厚情文化,为顺利完成学校“十四五”各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 黄小锐: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党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坚定前行的宣言书。百年沧桑,中国共产党遭遇了无数的艰难险阻和生死考验。从血雨腥风的革命战争年代,到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从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到砥砺奋进的新时代,千难万险、千曲百折。但无论形势如何严峻、局面如何危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高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打破旧世界、建立新中国,筚路蓝缕奠基业,创造辉煌谋未来。沧桑巨变的背后,是一个政党从幼稚走向成熟的历史进程,也是一个政党带领人民走向世界的时空进程。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目前正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教师,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以史为鉴,敢于斗争,敢于胜利,逢山开道,遇水架桥,以复兴中华文明为己任,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史为鉴,昂首阔步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杨波: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总结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历史经验和重要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文86次提到“人民”这个词,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全篇,更是彰显了党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可以说,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共命运的历史。作为一名曾经的驻村扶贫干部,在农村第一线亲身经历了脱贫攻坚战,全国上下,尽锐出战,全面解决农村“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两年多的驻村经历,不仅切身感受到了党中央对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和毅力,更深切地体会到了党中央“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深刻内涵和深远意义。

今天,我们已经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我们应该用历史映照现实,用历史远观未来,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开创美好未来的智慧和力量,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的政治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