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是最忠实的
——身体,原来他对我如此的宝贵和重要。

@唐朝的糖
今天第1次尝试训练课,全身的感官触动很深,原本呼吸是一种无意识的表现,今天老师却让我们观察他,体会他,大胆的用嘴呼吸,让呼吸跟着我们的觉知走,观察我们身体的每个构造,对于当时身体的各种不适应性,老师让我们用呼吸表达出来,讲实话,第1次这样做,身体感受是扭曲的,是不自在的,是难受的,起初甚至有点抗拒,但是随着吴老师对我们的辅助,慢慢的进入状态,当老师让我一睁眼的时候,我真的没想到这个动作我们居然保持了一个多小时。对于我这个去年底刚动过手术的老腰,在平时是几乎不可能做到的,我居然跟同学们一样完成了。每天都在突破,突破自我的那个边界,完成了一切以前无法想象的事情,他就这么自然而然的发生了。我很庆幸我很窃喜,我遇到了一个宝藏老师!感谢吴教授今天的授课。
@熊伟
因为跨领域的经历,吴老师能将科学、哲学与艺术融合发展,弥足珍贵。
艺术是哲学的一种形式,追求人类精神与灵魂的探索。科学是一种范式,追求逻辑的自洽与现实的一致性。哲学也追求逻辑自洽,因此艺术必然在感性的基础上,追求理性与逻辑。
我从逻辑的层面进行知识的迁移、类比,获取吴老师艺术主张的理性部分;作为一个没有艺术包袱的新人,从自身的感性出发,感受吴老师艺术主张的感性部分。因此,对我来说,吴老师的艺术主张和表达是易于沉浸其中的。当然,深入理解还需要经过时间的沉淀和发酵。
@吴泽涛
感谢大家给我的新启示,让我在探索“人类精神标本”真相的造像道路上有了新的思考,彼此唤醒,彼此成就。
@卓然
今天老师带大家做了专注于呼吸的练习。联想到了方法派的练习,放松与身体的觉察是方法派训练的基础和重中之重,斯特拉斯伯格的放松练习是让演员坐在椅子上通过专注呼吸感受心跳放慢心率,然后去感受身体每一寸肌肉的放松。当无法专注放松时重回呼吸,交替往复,直到完全放松。而老师今天带大家做的练习是站在地上的。就个人感受而言,直立状态下能进入放松状态更难,也要比坐在椅子上的放松更有益于演员准备的训练,毕竟演员无法时刻坐着表演。吴老师练习的另一个不同,是专注呼吸贯穿始终,更专注于呼吸和呼吸与身体各部位的触动和连接,用呼吸去触达肌肉筋膜和骨骼,用呼吸和它们交互,看见他们的存在,相比纯意识的摸索,有了呼吸会更容易看见身体各部位的存在。同时呼吸第一次成为了一种表达的载体、通道和媒介。
相同的是,练习过程中老师的指引都是让所有的感受自然发生,不评判,不抗拒,感受到什么都无对错,做什么也无所谓对错,做不到更没关系。每当听到这都觉得演员无比幸福,在这个空间中可以全然的接纳一切,自己也在被全然的接纳着,这在现实空间几乎不可能实现。
老师讲方法没有优劣,只有适合不适合,不同的方法可能是在尝试解决一个问题。比如打开演员表达的通道,进入创造性状态。让我们有意识的感受身体,接管身体。
对于呼吸今天又多了更深层次的体悟,重新认识到呼吸的重要性。呼吸不止是生命的流动,专注呼吸也不止可以让我们平静,呼吸还可以表达,把感受用经由呼吸传到空间中去,体验到了用呼吸去表达的畅快。练习无法一蹴而就,以后还要多练多感受。
@司南Lily
吴老师操着一口流利的“经典语言”却告诉我们不要带着他的感受去阅读经典,这样又会掉到另一个坑里了。还说人要阅读经典,总有一个人在写你,直到你找到那个人,就可以一直读他的书,重复的读,精雕细刻的读。他还说我们不要仓促的借用他人的思想,还让我们问自己“我们为什么要用别人嚼过的渣子呢?”他在帮我们构建,同时也在梳理我们只做自己!在他的课上我不断的看见自己的“强大”和“软弱”!当“强大”来时,我就去表达,今天给三个亲人打电话说了“我爱你!”只有爸爸,平时最不会说这样话的人马上回应“我也爱你!”当“软弱”来时,我看到了自己的不逃避,也看到了自己的“奴性”,看到了自己的“挣扎”。讲到<莎士比亚笔下那么强大的力量再唤不醒我们的话,我们也太钝化了吧?>的时候,我就涌起了一股力量,来为蜕变而战!这股力量可以让我离开,也可以让我活着!戏剧告诉我们何为人类!这是最最打动我的一句话。今天第四天,我已经落泪十几次了,每次打动我的不是他口中的经典,而是说经典的人,那个无私奉献的人。感恩吴老师的引领,感恩所有老师的陪伴,感恩那间金色的教室。
《进化》
一阵狂风,
血管充盈爆裂,
血肉模糊不清,
血液在皮囊下翻滚。
一阵狂风,
骨骼惊奇发育,
血与骨此长彼长,
黑毛金刚横空出世。
一阵狂风,
吸走了黑毛所有力量,
它变成了一条蛇,
探头探脑来探未知。
一阵狂风,
未知被吞噬了,蛇被吞噬了,金刚被吞噬了,
一切都等待瓦解!
唯有狂风独领风骚,
吹啊吹、吹啊吹,
唯有被狂风吹过的地方,才能忘我生长、无畏进化!
@吴雅灰
我要把自我全然地交付给身体
一个演员在舞台上到底是用脑子创作还是用身体来创作呢?吴老师给了我们另一种可行性,身体是最忠实的。那么今天下午的练习我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但是吴老师让我们不断的逼近当下身体的真相。通过练习,激发了我身体的无限的潜能,我感觉自己的能量变得很大,眼睛能看到丰富的色彩,并且有穿透力。手掌具有很强的力量,甚至可以把墙壁推倒,这些训练对于演员的能力的开发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我要把自我全然地交付给身体。
@杜桢
今天的情绪像坐过山车,上午分享哈姆雷特的欣喜,中午和爸爸打电话聊吴教授的激动,下午做训练后的生气,晚上和卓然聊天的拘谨和释然……希望把一天的情感变化和浓度放在一个角色中就好了。下午做练习后结合吴教授的点拨,我还是认真地做了自我反省,即使教授说过度的自省是矫情。训练时偷偷地睁眼,一是来自自己控制不住的好奇心,或者是窥探的欲望,我想看看大家的哈喇子流多长,膝盖多弯,无奈也有幸没有戴眼镜,只看到大家两个重影,二是源于自己的不自信,需要依靠一个答案。另外两个反思,做训练时不专注,不松弛,我想这也是我目前的生命状态,所以今天做训练的意义在于在呼吸中观照到了自己的造像。
@才七
今日感受到了一个东西,叫能量。做专注呼吸训练时,我并未注意裤腰带勒的有些紧了,老师讲,这个训练虽站着不动,但消耗的能量却巨大,要用嘴呼吸,去尾随气体在体内的流动。腰腹有拘束,气“通过”变得更加困难。一开始就觉得呼吸困难,以为是中午茶喝多了,心跳变快的缘故,还有便是我训练前就觉得此次会比多年前的那回消耗更大的能量,因为胖了好多哈哈。
很难受,讲真的,喘的本就很辛苦,哈喇子在下颚滑动的瘙痒更加让我抓狂,想撒疯,返祖狂动。这时老师的一句,所有的一切异样感觉都接纳交给呼吸,气能将这些带走,算是让我看到希望。喘气渐粗,力道变大,“扑!”的一大口唾沫星子喷涌出嘴,缓解全部。其实并未舒爽,那些异样感觉依旧持续,可找到了能将之带走的办法,此刻“气体”的能量也冲破了腰腹。结束后的分享中,张口我的确感觉到,这股能量让声音更加洪亮了。
人的身体真的很有趣,曾无数次在小说,影视,书籍中看到身体的奇妙。佛也好,道也罢,侠客的内功,修行的养性,可始终觉得这些玩意儿太过玄幻,纵使有些表达甚好的言论打动我,也从未打消我对身体这些神奇之处的怀疑。今天,算是有点儿感觉了吧。课后还在跟老师感慨,人的躯体这么多功能都未得到开发就死,真是太奢侈了。
@Amber段路遥
我是一个很少哭的人,不管是生活中还是舞台上,打动不了我的,绝不逼自己流泪。上午临近下课时,阳光洒在教室里,老师为我们娓娓讲述着名著,经典,生活中对爱的表达……我们全然跟随。那一刻,时空仿佛变成了画面,我看着这幅由我们共同创作的动人作品,泪流满面。
下午训练,努力跟随老师的引领,发现了很多自己从未发现过的问题。内观常被自己轻视的身体,原来他对我如此的宝贵和重要。很少觉察的一呼一吸,原来只要专注,竟可以给身体带来如此奇妙的变化和感受。在觉知中调整修正并放下无用的觉知。
每一天都有收获,每一天都有新的能量注入身体……无比感恩老师无私的付出!
@刘铭冈
“狡猾”的泽涛先生。前三天,云里雾里,说东道西。方法论讲透,人人热情唤醒,新集体调了频,共谋空间建立。菜已码好,只待下锅。
莎士比亚继续,四大悲剧如此……原来如此!确定如此?“自己去找”,本该如此!
一桌好饭,左首莎翁,右首曹禺,张爱玲幽幽斟酒,杜斯脸红了。发发酒疯,洒洒真情,谁疯了?哈姆雷特、李尔王、奥德赛还是麦克白?到底谁疯了?你猜。
臣服。水流电流气流心流生活流意识流…
张开大口,睁开内眼,看见骨头,一呼一吸。惟一惟一,此时此地,此人此境,舍九得一。
@A巴特尔ᠪᠠᠭᠠᠲᠦᠷ张新佺
第二天小悟:相比于第一天的云里雾里,第二天的我,了解到了,何为情绪、何为自发性、何为臣服于艺术🎨下午“专注呼吸训练”让我明白,生命就是在一呼一吸之间,即控制、又自由、对呼吸和肢体动作有了初体验!继续努力,保持专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