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主页  >   新闻  >   正文

部门主页

【与吴泽涛一起抓马】高研班的第一天。开心极了

发布时间:2023-11-01    点击数:

文字是牢笼

——很难通过只言片语传递此刻的感受

@唐朝的糖

今天听了吴老师的课,受益匪浅,上课前首先吴老师引导我们摘下社会的面具,不分阶层,不分性别,不分年龄,回归本真,清零自我,让我们的感知回归到了自然而和谐的境界,上课时特别的放松自在。来以前我问过吴教授,我是做晚会执行导演的,我适合听这次课吗?我能听懂吗?回答是肯定的,我果然受益匪浅。从吴老师今天给我们分享的课里,就让我反思了我这16年工作中的不足和缺失,作为活动策划方也好,执行导演也好,制片人也好,我只关注了台上演员的状态,而忽略了观众的感知,忘记了观众的重要性,一台晚会的策划与释放是否成功,其实最终取决于台下观众的认可度,在舞台表演中,演员和观众二者缺一不可,相辅才能相成。

今天吴老师帮我们提升了艺术的空间,启发我找回了本真,审视到了自己的不足,突破了自己工作领域的边界,再次万分感谢。也非常珍惜这次学习机会,感恩吴老师的无私付出。

@吴雅灰

今天,再次见到了最最亲爱最最喜欢的吴泽涛教授,开心极了。这次课程的名字是“创造性表演‘原型’模型”。

吴老师今天上午的课提到了在戏剧表演中观众与演员的关系,那么这个概念特别引起了我的思考。我记得今年在演小品的过程中,同一个小品演了很多遍,但是有一遍,演员自我感觉是最好的,观众的反馈是最好的,可是好在哪里呢?我不知道。那么今天这么一想,我觉得是,可能那一次观众与演员的互动是真实的,建立的连接是真实的。吴老师强调演员要活在当下,接受发生的一切,不要抑制身体的自发性。那么我在反思,在演戏的过程中,我不能假装自己看不到观众,看不到舞台上一些失误,或者一些排练设计之外的动作,要去接受当下,真实地表演。

不记得第几次见吴老师了,每次见都有新收获。开课才第一天,依旧被金句频出、善于启发的吴老师深深吸引、打动,期待接下来的课程!

@杜桢

今天是吴教授【创造性表演“原型”模型】高研班第一天课程,一天7个小时的讲授,在感叹干货满满之余也无不赞叹吴教授充沛的精力。教授今天从艺术讲到了科学,从表演生理讲到了表演心理,从演员讲到了观众,从本我讲到了超我,从表演创作工具讲到了宇宙三大法则……在吸收和消化的时候感悟到这些不同学科的知识竟然可以融会贯通、和谐流动。在浓秋的北京小院,艺术在生发、生命在发芽🌱、接近本质的思想在交融。乐哉!快哉!

@Amber段路遥

放下对家人的陪伴,推掉因情面接下的戏,停掉孩子们每周期盼的戏剧课,同样是克服种种困难,来到这里听吴老师讲戏剧。实话实说,内心有些许忐忑与不安,很怕老师讲的内容太理论,太学术,太需要用头脑去理解和思考……我是一个靠心和感觉活着的人。

今天收获颇多,多到不想用语言去讲述。与大家分享我最真实的内心与身体感受~从忐忑不安到热血沸腾再到激情澎湃……看似人平静的坐在那里,其实内心已像烈火般燃烧🔥吴老师说在课堂上,在那个当下,不要去控制自己最想表达的想法,但我还是控制了,猜想不控制课堂就乱了。那一刻我特想大声喊出:吴老师,我真太爱您了!您讲的内容是我这个人我生命所需要的,与专业无关!这种感受完全出乎我意料。那个当下我真正懂得了戏剧的伟大,也通透了解了自己为什么如此热爱戏剧。感谢吴老师给了我如此宝贵的生命体验。第一天就如此嗨~期待与您在一起的每一天❤️

@司南Lily

假如认知可以造相?

那我们的所闻所见可能不是一种景象。

假如认知可以造相!

那我们一定会成为亲密无间的朋友。

什么时候开始坍塌?

什么时候就开始觉醒。

累了喝酒是需求,

倦了抽烟是需求,

腻了换个口味是需求,

可能需求无法满足的时候,

便成了需要!

而需要又好似濒死体验,

也好似即将重生。

是不是需要就是在坍塌中觉醒?

生命好似一会儿就死了,

一会儿又活了。

管他塌了还是醒了,

管他死了还是活了?

只要不钝化,

就去大个胆!

只要不是麻木不仁,

就去大个胆!

只要不是行尸走肉,

就去大个胆!

没有什么可以笼住我们的灵魂,

也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勇气。

喜悦和残酷,

就一念之间,

不留恋、要抛弃、也要会放弃!

来这一遭到底要干嘛?

只求显个原型!

看看自己,看看世界,来去匆匆……

原来生命可以如此经济,

全宇宙都可以开启节能模式,

仿佛有一种馒头,

一天吃一个也可以吃饱。

原来生命可以如此隐私,

越藏起来越像在冬眠,

生命可以这样延年益寿。

愿来生命竟然可以说谎,

大自然都充满了保护色,

你说谎言是不是有时候也充满了善意?

生命在哪里,

哪里就充满烦恼和才华。

生命在哪里,

哪里就繁衍生息!

@卓然

此刻想写下感受,就感受到了老师说的文字是牢笼。今天接受的启发触动和感动很难通过只言片语传递出来,想必今天在场的同学有同感。老师带让我从戏剧、艺术、哲学、生命的维度中好似看到了一把解锁的钥匙,尝试放下面具变得勇敢,集中能量去探索可能性。打破、创造、解构、再建构。想到这趟路程才刚刚开始,无比兴奋。

@才七

上午老师提及动作和形容,我们创造要做减法,去除多余的“累赘”,莫要给自己设障碍。这使我联想到写作。师父曾教导过,文字最高级,最难运用的是动词,最多余的是形容词,厉害的句子,是小短句,简单的一小句话,两三个动作就能爆发出无穷的能量,引发读者无尽的想象和共鸣。于表演亦是如此,曾令我记忆深刻的动漫,电影,剧集等,打动我,热泪盈眶的瞬间也就是一句话,两三个举止而已。老师讲契诃夫时说道,人发现玩偶活了,会觉得有趣,但突然察觉人居然是玩偶,那便是恐怖,是残忍,是悲哀!契诃夫就是有这样的能量,而引发观众震撼与恐惧的,也就是揭晓“谜底”的一瞬间,演员些许的动作和话语。

今日下午讨论期间,老师解答了创造的“边界”。一开始讲到,“创造通常发生在边界上”时我还有点儿蒙圈,听不懂啥是在边界创造?老师以象🐘举例,戏剧是有框架的,我们在探索的过程就是盲人摸象一般,逐渐清晰。而每显现一部分,就需要突破。众人的“大象”各不相同,在摸索的途中就充斥着无数可能性,突破这些边界寻找可能性的过程就是创造。也就是“在边界跳舞,于边界创造”。小子是个笔者,有幸在四个月前得老师,师父,老爹几乎同时“当头一棒”,让我敢于面对自己,放弃乱七八糟的“思考”,凭原始的感知和感受去做事情。终于,小子鼓起勇气摒弃“超我”,红着脸行文一篇,迈出一道边界。当时写罢并未有酣畅之感,毕竟痛苦,尴尬,害羞甚至恐惧这些情绪被放大了,可确是有种说不上的感觉呼之欲出,今日回顾,兴许就是迈出一条坎儿,摸出了一部分轮廓,创造了些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