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学院召开一流课程建设推进会暨专家指导会

为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一流课程建设,推进课程改革创新,提高课程建设质量,学前教育学院特邀福建农林大学硕士生导师刘学莘博士、副教授来院对一流课程建设团队进行指导。

刘学莘副教授是“金山学者”领军教学人才、福建省信息化教学专家、福建省“课程思政”教学名师。近年来,多次获得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福建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同时,主持有2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5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建设经验丰富、成效显著。

刘教授结合国家教育政策导向,介绍了近年来国家一流课程评审的价值取向,解读了课程改革重点与标准。以“学前心理学”、“儿童文学”两门课程为例,结合申报书撰写,详细说明了一流课程对标的重要性和操作流程,并为两门课程的教师团队凝练了“童年治愈”、“区域竞争力”等具有极高辨识度的课程亮点,打开了老师们的思路,促使他们更深入地思考课程改革方向。在自由讨论环节,学院一流课程培育项目的负责人纷纷向刘教授请教提问,刘教授耐心地一一回答,确保每个人得到了切实的指导和帮助。刘教授对标国家级、市级一流课程标准,从前期准备、申报流程、申报书撰写、周期建设全方位给予团队精准且富有成效的指导。

近年来,学院对标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注重提升课程的高阶性、突出课程的创新性、增加课程的挑战度,已立项3门市级一流课程,5门校级一流课程,学前教育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一流课程建设工程,通过专家指引、团队打造,力争在一流课程和教学创新竞赛方面取得更多硕果。

发布时间:2023-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