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纪实

纪实一:线上突破时空局限,延伸课堂领域

——《儿童文学》全面开展在线教学

儿童文学是学前教育专业核心课程,与学前教育专业艺术实践类课程紧密相连,其多样化的文学形式和文本作品,能较大化地融合学前教育领域其他课程内容,起到兼容并包和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2020年,儿童文学88节微课视频录制完毕,择其上线超星学习系统,为深入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做好了准备。截止2022年,已实际运行两个完整学期。本学期第一天线上教学任务,由艺术教研室青年教师谭宇凌承担,授课对象为2020级学前教育专业(3+4)班学生。

儿童文学教师团队以课堂为中心,以网络为延展,从课前线上导学、课中线上深化、课后交互延伸等环节,依托超星技术平台,通过超星课堂实现同步教学。

1.课前预习,未雨绸缪

提前一周发布建立超星课程群,并发布预习方案,包括专题导读,章节难点指导,知识重点与能力重点解读等。学生可以通过自学,了解教学内容,初步掌握理论,并做好任务驱动准备。

2.课中深化,双线并行

线上授课中,通过自主录制的系列微课+平台互动的方式,双线并行,重现文学生动场景,巩固课堂教学内容。在学生完成微课学习后,教师通过同步课堂补充著名作家、经典作品等专题微课,突破课堂时空局限,触类旁通,举一反三。

3.课后延伸,扩展知识

线上与课堂教学同步,作为课后延伸学习的主阵地。同步课堂结束后,教师发布章节习题集,囊括本章节理论知识点;提供阅读书目推荐,便于学生按学习进度补充阅读作品,丰富学生作品储备量;提供儿童文学优秀作品资源,作为学生课后自主学习的素材等。课后作业与章节练习,也主要通过线上方式完成。

混合式教学中,教师身份从传道者转变为引导者,其作用从提供知识转变为提供方法、提供思路、提供建议,抓住生成性教学资源,适时引领思路。学生带着先行知识与驱动任务而来,使课堂的互动讨论、实训操练、分组任务等翻转性教学元素成为可能。教师可以更有针对性地进行理论讲解、案例分析与实践指导。从而使课堂的线下教学,孕育出更多的生成性教育契机,成为厚积薄发之所在。

纪实二:为爱打call,云端携手,共赴未来

——《蒙台梭利教学法》开学第一课:优秀毕业生现身说法

2022年9月5日,学前教育学院实践教研室汪娟老师迎来了期待已久的2022秋季学期《蒙台梭利教学法》开学第一课。疫情特殊时期,根据学校总体部署,采用线上教学,师生云端携手,共赴未来。课堂上,学前教育学院汪娟老师选用学习通+超星课堂直播的形式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教学。

(一)以核心问题为引领,彰显课程价值

课堂上首先以四个核心问题为抓手,进行讲解。这四个问题是“这是一门什么样的课程?“这个课程有什么价值和意义?“这个课程如何学,目标—内容-方法-评价如何?“学完这个课程对学生有什么帮助,如何对接毕业要求以及推动学生高质量就业。

围绕以上问题汪老师与学生在云端展开讲解与互动。时不时通过超星课堂的在线活动,通过发起选人,主题讨论、在线答疑等多种方式进行授课。同时对于讲解的关键点,学生通过弹幕的形式、词云的形式展现和讨论。汪老师结合蒙台梭利教学法线上线下课程建设,资源分配,以及课时学时安排,目标内容考核以及学习任务等多方面与学生进行了交流和学习。

(二)以课程建设为抓手,彰显课程特色

接着,汪老师分享了蒙台梭利这门课程的特色和创新,主要体现三个方面:

1.线上线下“双线”进行,上下灵动

理论与实践高度融合授课方式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融合式、整体式的学习。上线联动,双线并进,教学内容理论与实践有机高度融合。通过分组讨论、情景演练、实践操作等方式将课程生活化、游戏化、整合化、操作化和科学化。

(2)“双师”教学,学科融合,注重教学创新与改革

教师团队师资力量雄厚,同时均获得了国际蒙台梭利AMI教师培训认证,其中,有3人是国际蒙台梭利AMI3-6主教认证教师,享有在全球蒙台梭利(CASA)学校任教资格。均获得学校关于“双师”的认证,具有丰富的实践教学的经验。此外,注重将交叉的学科知识进行融合和创新,注重教学创新与教学改革,分享教师团队与学生的学习成果,例如成立劳动教育专项教改课题,推动学生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科研课题等。

(3)“学前+”联合“劳动+”,“中西”贯通,融合课程思政

注重学前课程拓展,开设特色工作坊“蒙台梭利工作坊”将幼儿园五大领域和蒙台梭利五大区域,以及“德、智、体、美、劳”“五育”通过“劳动+”课程,达到以劳养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效果,融通中西方、国内外关于儿童秘密的探究,融合课程思政,将培养“五观”端正的幼儿教师和争做“四有好老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到底。通过建构式、探究式、启发式、融合式的教学,提升学生的综合教育素养,着力打造0-6幼儿教育课程特色,夯实学生的专业认同和教育情怀,助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三)云端携手,优秀毕业学子现身说法

最后,汪老师通过连线,与正在重庆江北美丽草地幼儿园担任园长助理的2014级优秀毕业生何雪在线互动,今年刚毕业正在白云朵朵幼教集团工作的胡艺和谢玥的云端分享,以及正在渝北区爱德蒙幼儿园实习的2019学子陈姣。通过云端携手,在线分享,借用蒙台梭利这门课程这把钥匙,开启蒙台梭利幼儿教育教学工作的大门的修行历程。他们从不得视角分享了,自己在专业认同,职业发展以及职业规划等方面心得体会和感悟。尤其是自己通过蒙台梭利课程专业发展的心路历程,与在幼儿园工作以后的新的体验,经验分享,以及给学弟学妹们的“满满干货”……从他们的分享中,我们看到了学生们满满的专业认同感,职业幸福感。

纪实三:挖掘思政要素,致力读懂儿童

《幼儿行为观察与分析》开学第一课线上教学典型案例

学前教育学院理论教研室羊晓莹副教授在2022年9月5日星期一上午的第一、二节授课中采用网络在线方式优质高效地组织教学了《幼儿行为观察与分析》开学第一课,并达成既定教学目标。

一、教学程序及内容概述

导入:羊老师首先通过提问法抛出一个与教学内容直接相关的话题“何谓观察”,继而通过任务法来让学生欣赏和评鉴“五子十童图”。籍此一方面通过有声问题和视觉图像来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关注,调动学生的课堂参与热情;另一方面让学生在无意识中践行“观察”行为,为后期学生在实践基础上体会和理解观察行为并给出书面回答做出铺垫。如此一来,教师通过导入环节把学生既有的生活经验和常识认知与教学主题和新教学内容无形中联结起来,由学生的“已知”自然过渡到“未知”(即将讲授的新内容)中来。

新教学内容:通过头脑风暴法,教师让学生枚举并归纳出观察是“一边看一边想、一边感知一边思考的活动。”教师基于学生们对生活意义上的观察已有的理解,进一步从严谨的学术意义上指出“观察不仅仅是人类感觉器官直接感知事物的过程,同时又是人类大脑积极思维的过程。”从而让学生明白“观察是人类认识周围世界的一个最基本的方法,也是从事科学研究的一个重要手段”。接着,教师基于对观察的分类,将教学重点聚焦于“专业观察”,指出专业性观察“是研究者有目的、有计划的一种活动,是运用感觉器官能动的对物、事、人进行感知和描述,从而获得有关的事实资料,是‘事实获取——主观判断——事实获取’重复的过程。”

课堂练习:在对新教学内容进行系统化讲解之后,教师提出了“幼儿情绪观察详录”这一具体合理的课堂针对性练习项目。教师首先对观察内容、目标和步骤等细节进行详细陈述,然后要求学生进入虚拟场景中进行观察任务并完成观察任务表的填写。

教学辅助与管理:在学生执行教学任务的同时,教师留心观察学生的完成情况,并在个别学生遭遇阻碍时适时点拨和提示,促使学生观察任务的顺利实施。同时,该教师全面地把控课堂教学纪律,管理学生的任务完成进度和达成度。

教学目标的推进:通过任务型教学法的实施以及对学生任务达成度的分析,将解析“观察”这一核心概念的教学目标进一步推进为分析和讲解“观察类型”这一接序目标。教师引导学生制定分类标准并将观察进行分类,组织学生分小组讨论每一类观察行为的优劣。最后教师引导学生回归教材并归纳总结观察类型及其特征。

课后作业及阅读拓展:在对新课进行总结后,该教师在群内共享了视频短片,要求学生课后观看,并思考视频中的问题。为了进一步引发学生的思考和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该教师给出了一些课外拓展性阅读文本。

二、组织形式及互动情况

组织形式:该教师通过QQ群屏幕共享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并运用PPT实施可视化教学。

互动情况:该教师通过qq群语音和文字互动交流形式,积极开展了师生良性互动,教师通过语音提出问题,学生们积极踊跃地予以文字回复。如教师运用头脑风暴法,询问学生们除了观察法还有哪些常见的教育科研方法,学生积极通过文字输入来予以回答。

三、教学评价

羊晓莹老师的QQ群在线授课筹备充分,教学资料翔实,教学目标清晰,教学内容丰富且富有逻辑性,教学程序层次性较强,符合学生一般认知规律。该教师在组织和实施在线课堂教学中,教态自然得体,教学指令清楚明了,能熟练运用现代多媒体和网络教学平台开展有效教学,善于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来强化学生学习激情并促进师生良性互动。此外,该教师善于挖掘教学内容中的思政元素,积极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幼儿观和幼儿教师职业观,展现了很强的专业素养和浓厚的职业情怀。

发布时间:2022-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