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园联动之:实践指导教师纳新,幼儿园课程故事进校

为深入推进院园联动,强化一线行业导师的实践引领,2021年12月17日下午2点,学前教育学院邀请重庆市南坪实验幼儿园4位骨干教师在文峰厅为2019级学生带来了《优质课程故事分享与解析》的精彩讲座,4位教师也是我院新聘任的校外实践指导教师成员,她们生动丰富的讲座既丰富了学生专业体验,又提升了学生专业情意和专业能力。

讲座过程中,四位实践导师带来了活泼的手指谣,很快的拉近了同学们的距离,然后分享了课程故事《快跑吧,小汽车》、《万里长城诞生记》、《前进吧,乒乓球》、《100层的房子》。小汽车、乒乓球、泡沫垫、绘本是幼儿生活中熟悉而平常的物品,成人常常可以看到幼儿时常坐在桌子旁,时而蹲在地上玩着。在实践指导老师的眼中,可以怎样帮助幼儿拓展游戏的深度和广度,让游戏能够深入有趣的进行下去呢?通过合作、探究、讨论、体验等手段,幼儿的核心经验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提升。

基于学前教育学院专业建设中“推进核心课程改革,建设一流课程”的理念导向,《幼儿园活动设计与指导》开设了本次“短板课程”讲座。四位实践指导教师用育人情怀、专业知识赢得了全场学生的阵阵掌声。答疑环节中,四位老师用职业生涯中经典小故事回应了学生当前的幼儿特点、师幼互动、职业生涯问题的困惑。学前教育学院李雪老师、刘建虹老师鼓励同学们做专业教师,过幸福人生。参与讲座的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此次讲座拓展了他们的视野和思维,看见了真实的幼儿园,了解了实践的优秀课程故事,明白了幼儿的茁壮成长需要幼儿教师提供适宜发展的支持和有效师幼互动的道理;此次讲座从理论层面和实践层面加深了对学前教育专业的认识,更加坚定了他们从事幼儿教育的决心。

发布时间:2021-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