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聚焦课程建设,提升教学质量 ——学前教育学院实践教研室教研记实(一)

学前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作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致力于通过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发挥好课程教学的人才培养主渠道、主阵地、主战场作用,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2022429日下午1点,实践教研室在3503教室开展“聚焦课程改革,提升教学质量,促进内涵建设”为主题的教研活动,全体教研室教师参加。


本次活动围绕“一流课程”建设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设计比赛”两个主题开展。《幼儿艺术教育》是2021年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认定的一流课程,课程负责人刘建虹老师分享了她在一流课程申报和后续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她讲到课程申报中涉及到线上线下融合教学设计、教学平台的选择、教学课例的选择与呈现及说课、录课等这些关键点。她说,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的建设要选择和充分利用好平台,将技术隐形融入,充分发挥线上资源优势及平台功能,实现学生学习过程的弹性灵活性,极大地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发展。孙卫老师曾在2021年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大赛中获得三等奖,她以她讲授的《学前心理学》为例,从比赛的基本情况、说课视频的准备、教学设计方案的撰写及课程教学日历的设计四个方面分享了她的经验。孙卫老师谈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是当前高校教学改革的热点,也是高校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混合式教学设计大赛中提交的材料需要把握好版块设计合理、内容表述精炼、课程思政渗透、创新提炼精准、成果梳理完整等要点,做到清晰、美观、简洁和自然。孙卫老师就《学前心理学》的课程从学情与目标、设计思路及课程教改效果方面进行了讲解,就课例教学设计中目标的撰写、内容与资源的呈现、过程与方法的考量、评价与反馈的做法及教学效果达成情况进行了举例说明。


全体教研室教师进行了充分提问与深入讨论。大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结合自己在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改革中的经验与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表示在研讨过程中不断学习提高,学习到别人的先进做法,激发了老师继续深入建设一流课程的决心,明确课程建设的方向。



发布时间:2022-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