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学院与九龙坡铁路幼儿园“幼小衔接课程研发”

春暖花开,携手并进。为了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学院与九龙坡铁路幼儿园“幼小衔接课程研发”项目,2023年新学期伊始至今,学前教育学院项目组定期走入九龙坡铁路幼儿园,深入班级,持续开展项目研讨。

“身心准备”组课程研讨会

3月,“身心准备”组开展了课程研讨会。本次参加研讨会的有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邓超老师,九龙坡铁路幼儿园杨娅、陈玉璇等老师。本次研讨会是对身心准备的“我们的身体真美”活动的设计和实施进行研讨。在研讨会上,中一班的陈老师呈现了《我们的身体真美》的健康领域教学活动,课后,大家从目标设计、活动安排、教师素养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研讨。大家普遍认为:陈老师活动准备充足、目标设计科学、活动内容丰富。同时,参与研讨的老师提出建议:如在活动中设计能让幼儿动手操作的小游戏,在语言指导上更加严谨,优化活动的第三部分内容设计;邓超老师认为,在设计活动时首先要认真思考两方面的问题,一是活动主题与幼小衔接特别是“身心准备”有何内在联系,即活动主题如何落脚在幼小衔接中的“身心准备”上;二是整个活动设计彰显了什么样的价值取向,是不是体现了尊重幼儿的主体性,让幼儿在做中学的现代教育理念。在回答这两个问题的基础上,才能去选择和设计活动内容,开展具体的操作层面的工作。研讨会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研讨,对做好幼小衔接的“身心准备”活动有更深的感悟。

“生活准备”组课程研讨会

“生活准备”组汪娟老师走进九龙坡铁路幼儿园聆听了中班胡玲玲老师组织开展的《我是班级小主人》活动以及中班汤秋老师组织开展的《我是农场小主人》活动。同时参与听课的还有九龙坡铁路幼儿园的唐中华副园长以及中班组的老师们。汪娟老师从活动衔接主要目标的达成,活动主要亮点的体现,以及活动组织实施的环节和呈现方式等方面展开了教学研讨。并且提出了从“我是班级小主人”这个活动主题,聚焦到“我是整理小达人”,围绕幼小衔接的“生活准备”,结合幼儿生活小主人的整理习惯、责任、意识、能力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以及如何结合当前幼儿园农场种植、植物观察等区角活动,围绕室内及户外开展相应的生活和科学活动,将幼儿对植物的认知围绕生命教育等方面展开,建议将课程模块化、生活化、游戏化和操作化,让孩子在体验和操作中,感受农场生活的快乐与成长。

“社会准备”组课程研讨会

项目组姜利琼副教授带领“社会准备”组开展了课程研讨会。课题组围绕社会交往、社会责任、社会行为、社会情感4个维度确定了8个活动,本次研讨会是对社会交往的“我想和你一起玩”活动的设计和实施进行研讨。在研讨会上,中三班的蔡老师呈现了《我想和你一起玩》的社会领域教学活动,课后,大家从目标设计、活动安排、教师素养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研讨。姜利琼老师认为,在设计的时候,可以先分析儿童交往能力的心理要素,再围绕这些心理要素设计活动,同时,在教学中避免给儿童一个错误导向:必须一起玩,能够独处也是一种能力。研讨会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研讨,对儿童在社会交往领域如何做好幼小衔接有更深的感悟,同时,也更深刻体会到幼儿心理学是教学活动的重要依据之一。

本次项目推进重点围绕课程建设,在幼儿园现有课程基础上进一步打磨课程方案,致力于科学幼小衔接。四月份我院将继续与铁路幼儿园携手共进,围绕“生活准备”、“身心准备”、“学习准备”和“社会准备”等主题开展入园研讨活动,进一步实现院园联动,合作共赢。

发布时间:2023-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