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与南岸区妇联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系列讲座活动

南岸区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开展以"有效亲子沟通的表达技巧"为主题的讲座,南岸区涂山镇福民社区家长学校近30组亲子家庭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讲座是南岸区妇联与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联合开展的"家庭教育思政第一课——成长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一,旨在帮助父母一起分析和探讨如何通过深入了解、遵循原则、建立边界及有效沟通来促进良好亲子关系的建立。

“ 沟通,是要讲究技巧的。不是一句‘我是你爸妈,我是为了你好’就能解决。也不是‘你动作怎么那么慢’‘你怎么又想玩游戏’‘你简直太不听话’的唠唠叨叨与指责谩骂,好的沟通方法能够促进亲子之间的有效互动,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反之,不好的沟通方法会造成亲子冲突,阻碍孩子的发展。”讲座中,雷教师针对家庭沟通模式、科学育儿观和亲子沟通技巧三方面系统讲解与分析,引导家长明确家庭教育职责,为家长在亲子沟通、表扬与鼓励、正确表达爱等方面,重新审视自我,更新认知,提升家长的育儿能力。

“本次活动非常有趣,让我们家长了解了与孩子沟通的很多技巧,在暑期期间,正好有助于我们安排一些有意义的亲子活动,增强我们与孩子的亲密度,我们很乐意参加这种活动。”参与本次讲座的家长谈到。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携手南岸区妇联,走进社区,调研家长、孩子的实际需求,双方积极发挥联动优势,将继续开展家庭教育类活动,助力打造学习型父母,提升父母学习力,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此项活动将线上线下定期常态化开展,通过研读红岩经典、寻访红岩记忆、传递红岩力量,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以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载体,学前教育学院与南岸区妇联将紧密合作,互相配合,深入社区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幼儿园及中小学等场所,通过专家讲理论、亲子阅读会、父母圆桌会、教育子女研讨沙龙等多种形式,大力倡导爱家爱党爱国相统—,推动红色思政教育走进千家万户。

发布时间:2022-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