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师范专业认证理念,强化师范生实践能力————学前教育学院2021年春季见实习活动报道(一)

开展师范生教育实践是教师培养的必要环节,也是教师培养质量保障的关键措施,学前教育学院依据师范专业认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为培养合格的幼儿教育工作者,增强师范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按照师德规范、教育情怀、保教知识、保教能力、班级管理、综合育人、学会反思和沟通合作八个方面毕业要求对标修订见实习方案,组织三个年级分别开展为期2周下园见习。2018级学生的教育见习从4月19日开始到4月30日结束,本次参加教育见习的学生为学前教育专业、艺术教育专业共计10个班的500余名学生,分别去向江北新村幼儿园、大渡口幼儿园、合川大南街幼儿园等八十余所园,学生在入园期间的见习任务包括幼儿园一日活动的组织与实施、观摩集体教学活动、幼儿观察与评估,环境创设学习、试教试作等。与此同时,学院也根据见实习方案安排的相关要求,组织“专业导师+实践导师”的双导师团队对学生教育见习进行指导。

学习群——及时了解学生见习动态

本次教育见习是疫情之后2018级学生第一次正式入园学习,也是同学们第一次在一线场景中开展集中教育活动组织与实施,学生们在见习初期有紧张也有不安,但更有观察学习与实践锻炼带来的收获。

入园指导——现场纠偏解惑

为了解学生的见习情况,指导老师分别与园长、带班老师进行交流,并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对实际教学与理论学习中的偏差进行解惑。适应期后学生们逐渐进入角色,能够以一名合格幼儿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融入班级。

见习感悟——用心去了解儿童

来自2018级的崔文斌同学,在本次教育见习中认识到:“看见孩子一些与平常不同的行为要多用心问几个为什么,既可以问自己,也可以问老师,甚至可以直接问孩子。用温柔可亲的话语叩开孩子隐蔽的心思,你会发现很多你没有想到的地方,这样也有利于自己更加了解儿童。”

见习收获——多看,多听,多问,多学

来自学前教育专升本班的张云霞同学已经参加过不止一次见习了,在本次学习中依然有新的收获:“已经参加几次见习了,每次的收获与感觉都不一样,但有一点是不变的:“多看,多听,多问,多学”。多看是看园里老师对幼儿的不同行为的处理方法;多听是听园里老师在处理事情时所用到的语言以及对我们的传授的经验;多问是问自己不懂的,比如在幼儿之间发生矛盾时所用到的方法和语言;多学是学优点,学老师的经验等。总之,见习只要用心,总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听到小朋友说,老师辛苦了,会偷偷开心。”

见习收获——收获的不只是能力,还有孩子们的爱和信任

两周的教育见习在即将结束的时候,同学们学到的不只是实践教学的技能,同时也收获了孩子们的爱和信任。冉瑞同学在离别之际,发生了一件小事:“在今天放假节前家长会结束后,和我关系最好的那个小女孩在放学后就跑过来抱我,一直忍着不要掉眼泪,好舍不得她们呀!她告诉我说,老师,我会想你的。抱了我有一分钟左右,走的时候还在说我想你。看着她眼里泛着泪光,我知道到这两周没有白来,他们可能有调皮惹我生气的时候,但是他们也懂得老师的爱。看着其他小孩都放学回去了,我怕再也忍不住眼泪便催着她回家,一转身再也忍不住泪崩了。我只能陪伴她们两周,但是作为我第一次见习,我会记住她们一辈子”。

见习总结——在实践中提升能力,在反思不断成长

教育见习虽然结束,但实践教学从未止步。理论与实践结合,在实践中发现问题,不断反思再实践,是师范生培养的必经之路。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能够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和学会发展,从实践出发,在“思”与“学”中收获真知。

发布时间:2021-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