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让幼儿发展看得见----学前教育学院实践教研室“走进一线幼儿园、共话幼儿评价”

幼儿发展的独特性决定了幼儿发展评价的复杂性,因此,幼儿发展评价也一直成为幼儿园实践研究的热点和难点,南坪实验幼儿园一群年轻的教师们正在致力于幼儿嵌入式评价的研究。2021年4月20日中午1点,学前教育学院实践教研室全体无课教师来在南坪实验幼儿园,与该课题组成员开展了主题为“幼儿园主题教学活动中嵌入式评价”课题研讨活动。

学前教育学院派驻南坪实验幼儿园的科研副园长、实践教研室李雪副教授首先详细介绍了南坪实验幼儿园在“主题教学活动中嵌入式评价”的研究进展与成果。她说,项目启动以来,围绕嵌入式评价的理论学习和实践研究成为课题组成员的工作思考常态。课题组以“地球家园”主题教学课程为载体,开发了15个主题教学活动,在该园一个大班开始使用自己设计的评价表来对幼儿的发展进行评价,但在实践中还存在诸多问题。

活动在激烈的讨论中进行,课题组成员向大家展示了大班艺术领域的音乐活动“韵律活动.冬天里的太阳、美术活动“地球我的家”,语言领域活动“如果,怎么样……”,社会领域活动“玩具交易会”与科学领域活动“地球妈妈”5个不同的主题教学活动中开展嵌入式评价的思路、做法及难点。幼儿教师一一介绍了每个活动的目标,评价目标实现的量规及如何使用量规来评价幼儿的表现等。实践教研室教师们就每个活动中教师设计的幼儿操作卡、教师评价表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这是一次院园联谊活动,也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相碰撞的盛宴,高校教师看到了一线幼儿教师在怎么想、在怎么做,幼儿园教师得到了更有深度理论引领,用以指导实践活动。实践教研室将以这个活动为试点,继续开展“院园学习成长共同体”活动,从而促进教研室教师的专业成长!


发布时间:2021-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