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团支部”风采展示---2019级学前教育4班团支部

我们的初心使命

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2019级学前教育4班团支部成立于2019年9月,现有支部成员54人。支部以“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为初心使命,以“国家人民的需要,就是青年奋斗的方向”为目标,以“乐学会爱 能保善教”为专业引领,秉承“锲而不舍,止于至善”的校训,锤炼专业本领、扎根学前教育,支部建设卓有成效。

在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的带领下,通过党建带团建,将团支部的活力提升作为党建带团建及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指导、支持团支部建设和工作开展。支部与教育部全国样板党支部学前教育专业党支部“1+1”结对共建,支部政治理论学习系统规范、形式多样、富有成效,团员具有较强的思想政治素养和斗争本领,线上线下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支部先后荣获先进班集体1次、先进团支部2次、被当代杯全国幼儿教师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授予先进单位1次荣誉称号,支部成员荣获励志奖学金11人次、综合奖学金113人次、国家级、校级及各类奖项120余人次。支部全体成员踔厉奋发,本着作风严实、力争上游的拼搏精神,传递着属于新青年的时代强音。

打造引领力团支部

在新时代征程中做奔涌的后浪

1.坚持从严治团,政治引领有力

支部始终全面推进从严治团,通过加强和改进团支部的基础团务管理、队伍建设和必要的制度建设,促进团支部的组织运转更加规范、顺畅。支部班子配备齐整,实行定期换届制度,切实开展支部整顿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落实反馈机制,听取支部成员意见,进行及时、高效、有针对性地调整,从而加强支部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支部在学院党总支的带领下,规范团员发展,按规范流程积极发展团员;严格团费收缴、使用,加强收缴登记、使用公示;加强团员教育管理,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切实做好推优入党工作,对符合条件的“推优入党”候选人全面考察、充分评议,形成团支部意见,并由团员大会讨论通过。支部成员入党申请书递交率100%,现有中共党员5名、中共预备党员12人,占比31.5%。共有2名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18名、共青团员17名、占比68.5%。

2.筑牢理想信念,思想引领有力

支部深入推进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创新开展“三会两制一课”,提高团课的参与面、吸引力;创新团日活动的形式载体,紧密结合团员学生兴趣特点进行策划设计,提高活动的育人实效。支部在校级优秀主题团日活动策划、主题团日活动中多次荣获第一名。

支部积极探索构建团员思想引领长效机制,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主题教育,组织支部成员赴红岩革命纪念馆、渣滓洞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坚持将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文化等融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同时,立足专业集体组织参加“赓续红色基因,共创美好未来”原创艺术汇演、“童心童趣绘真心·献礼建党百周年”主题绘本展览、“鉴往知来,向史而新”党史知识大赛、“让党的光辉在童谣中越传越远”志愿服务等主题教育活动50余次,参与学生200余人次,支部成员参与率100%。


3.发挥先锋作用,组织引领有力

突出以支部为核心的班集体建设,充分发挥团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结合支部实际,理顺团支部与班委会关系,发挥团支部模范带头作用;探索团支部和班委会一体运行、协同工作机制。支部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通过党支部与团支部结对子、党员与团员结对子,提升团支部的整体活力和团员干部的综合能力。

支部的“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复兴伟力”原创艺术汇演、“红岩故事”宣讲团进社区院坝宣讲、“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三下乡社会实践、党课团课讲授等活动被光明日报、重庆日报、学习强国、新华网、华龙网、澎湃新闻等官方媒体报道12次。

4.扎实学识本领,学习引领有力

支部始终以打造“学习型”团支部为目标,坚持发挥优良学风引领作用,时刻保持勤学奋思的优良作风,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业学习+政治学习”“专项学+通识学”等模式,开展主题多样的微团课、专业课、主题课等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创新学习形式,激发支部成员学习动力,支部坚持通过会议活动等行之有效的形式,全面点燃青年团员的学习热情,让理论学习变成支部成员的“心之所向”。

支部成员在学业上成绩明显,曾荣获励志奖学金11人次、综合奖学金113人次、国家级、校级及各类奖项120余人次。支部成员学习强国比学赶超氛围浓厚,支部“青年大学习”参与率100%全覆盖,做到全员学习,大大提高了成员们的思想积极性,有2人学习强国积分达30000分以上,8人达20000分以上。支部团员根据农村幼儿自主性游戏的开展实际情况,结合学生的专业发展,形成了“游戏点亮童年”——农村幼儿成长护航志愿服务项目,连续3年荣获重庆市互联网+银奖。支部成员立志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5.践行青春使命,服务引领有力

支部通过支委与支部成员结对子、支部成员与困难同学结对子,关心困难同学,及时了解、积极反映他们的思想动态、学习生活情况以及利益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支部成员与各类困难同学结对帮扶服务,创新服务方式,做实联系同学的“连心桥”。支部成员通过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网站等平台积极投身抗疫志愿服务等活动,积极参与防疫政策宣传、发放物资、入户登记,担任核酸检测员等工作;积极参与西洽会、“关爱罕见病”、抗洪防火、“交通小红帽”“留守儿童四点半课堂”等活动,累计志愿时长7000余小时,支部“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志愿者”“精神文明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获得者29人次。支部3名同学担任学生党员服务站站长、3名同学是校级团学代表,1名参军入伍。

支部成员深入寝室、深入教室、深入基层丰富服务载体,多形式、多岗位服务师生,问题解决率95%,师生服务满意度98%。由支部成员引领、服务的生公寓南苑3舍获评重庆市高校文明公寓,专家组在现场考察评审中认为学生公寓南苑3舍示范作用强、育人效果好,对我校文明公寓建设成果给予高度肯定。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回望过去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支部将牢记“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 的初心使命,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团结带领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践行者;做“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贡献者;做“踔厉分发、笃行不怠”的奋进者,以志存高远的新形象、新干劲,奋力书写属于学前教育学院2019级学前教育4班团支部的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