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意行”合一,“德美智”共育——学前教育学院艺术教研室支部举行专题组织生活暨教研活动

2021年4月22日,学前教育学院艺术教研室支部在3503会议室举行了4月专题组织生活暨教研活动,主题为“‘知意行’合一,‘德美智’共育——‘课程思政’背景下艺术课程改革与实践”。艺术教研室全体教师准时参加,此外,还邀请了15名重庆市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优秀青年教师现场交流。

艺术教研室美术课程负责人、教师党员刘潇湘第一个发言,她以“美术课程思政化实践与思考”为主题,介绍了自己在美术课程教学实践中对“课程思政”的践行。她从自己的导师谈起,讲到老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言传身教,直言“身教重于言教”,教师言行对学生思想人格有着巨大的影响。接着,她谈到自己在课程中,深刻领会“思政”精神,努力发掘“思政”元素,融日常细节于艺术作品,从而实现“生活教育”和“美育”的结合。

艺术教研室舞蹈教研组负责人、教师党员杨武代紧接着发言,他以“课程思政在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中的实践探索”为主题,从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程课程思政的内涵与建设意义、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课程思政元素的主要内容、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课程思政的实施路径、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课程思政的成果四个方面介绍了自己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实践。他提到的“传统艺术的传承”、“文化软实力”、“艺术与外交”等观点,为我们理解“思政”提供了新的思路。

青年教师欧阳明翰第三个发言,他结合自己所授的音乐课程,以“儿童歌曲创作课程思政路径探究”为题,谈到要结合专业课内容,找到合适的切入点,将思政教育思想融入到专业课教学中,实现与专业教学的有机融合,形成专业课教学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在“儿童歌曲创作”课程中融入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激发对专业的热爱,将专业学习与国家建设密切联系起来,增强大学生的“文化自信”。

三位老师分别从美术、舞蹈、音乐三类课程的角度分享了经验。随后,支部书记兼教研室主任王晓阳从团队层面出发,从“背景——以美载道的时代新意”、“实践——四个统合美育行动”、“成效——核心素养的有效达成”三个维度谈到在“育人”的全过程中践行“课程思政”。她特别提到,以艺术教研室支部为堡垒,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利用专业优势创新德育和思想宣传,如创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等为内容儿童绘本,不断挖掘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提升教育效果。

党总支书记夏泽胜最后小结。他以“用心、用力、用情”三个关键词肯定了老师们的努力。他提到,要按照习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要求与指示,以“以美育人,以艺育才”为品牌载体,使学生们体会“中国精神”的价值所在,引领他们成为有理想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大学生,为推动新时期我国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发布时间:2021-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