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学院获评“重庆市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近日,2023年度重庆市三八红旗手标兵、三八红旗手(集体)名单公布,全市共评选出三八红旗手标兵10名、三八红旗手90名、三八红旗集体40个。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获评“重庆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学前教育学院作为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重庆市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大力实施人才兴院战略,涵养“人人都是好老师,人人争做大先生”的教师文化氛围。师生荣获全国教学大赛二等奖、重庆市社科优秀成果奖、教学成果奖、发展研究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100余项,涌现出全国教指委专家、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师范专业认证专家、重庆市巴渝学者、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重庆市先进党务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等省部级以上先进典型。

学前教育学院依托“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积极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二师特征、学前特质的育人模式。历经数十年打造、已让5000余名儿童受益的实践育人品牌,被《中国教育报》头版报道,获评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五心”服务筑牢“心防线 ”的心理育人做法、“五式五育”做实资助育人典型案例被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网、重庆市教委官网采纳推广;支部“赛马比拼”、党团“1+1”等组织育人成功培育出2个“全国样板党支部”、1个“全国活力团支部”。毕业生就业单位集中在市内外示范幼儿园、大型教育集团以及优质公办园,大批学生成长为业务骨干。大批学生被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等世界排名前列高校和北师大、华东师大、华中师大等国内知名高校录取为研究生。

学前教育学院以一流党建统领一流学院、一流专业、一流人才、一流妇建的发展。女性占比90%以上,依托女性人才协会、女性专家科研团队建成国家一流专业、重庆市重点学科和特色学科专业群,重庆市一流本科课程。学院作为“重庆学前教育学院”和“重庆市学前教育发展中心”,现有西部唯一的儿童研究院和儿童脑与认知研究院,牵头成立成渝两地学前教育创新联盟,统筹发挥区域内学前教育教育职前培养、职后培训和政策咨询作用。在市妇联、市教委的指导下,参与编制《重庆市家庭教育大纲》,撰写《重庆市学前教育条例》草案,引领全市家庭教育和学前教育发展;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教育部相关领导多次来学院调研考察,对学院工作和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中国教育报、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新华网等报刊和媒体多次报道学院的人才培养举措和成效,四川、福建、广东、浙江、海南、青海、陕西等10多个省30余所兄弟院校来校考察交流,学院在服务西部儿童教育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源源输出二师学前力量。

巾帼展风采,芳华半边天。她们的故事,是学前教育领域的一抹亮色。此次荣获“重庆市三八红旗集体”,对她们而言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未来,她们将继续扎根学前教育一线、服务儿童健康成长、弘扬良好家教家风,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中彰显巾帼本色,用实际行动诠释“三八红旗集体”的精神内涵,以实干实绩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在服务西部儿童教育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源源输出二师学前力量!

发布时间:2024-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