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年第1次集中(扩大)学习会

1月16日,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于N3503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4年第1次集中(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学习新时代师范教育办学要求,认真思考推进学科专业优化调整改革,做优做强学前教育师范生培养,在突破短板问题中努力开创建设新局面。全体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支部书记、支委参加学习会。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杨宇孛主持。

会议集中学习研讨了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起步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指明了路径。全面深化改革是本次全会最核心的内容,全会指出,要全面落实机构改革任务,奋力实现“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为加快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注入强大动力。

学院党总支书记杨宇孛领学《重庆市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实施方案》《重庆市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实施方案》《重庆市师范院校质量评价办法》等文件。分析学校师范教育当前面临的总体现状,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提出学院学前教育师范生培养未来发展思路和重点举措。

学院党总支青年委员、副院长杨兴国围绕“学前教育专业质量评价提升”主题作研讨发言。他谈到,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到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强教必先强师。学院师范类专业应当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科学制定学科专业设置中长期规划,加强师范生培养专业认同、职业认同,科学系统谋划,四年一贯制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艺术教研室支部书记王晓阳围绕“师范生师德师风培养”主题作研讨发言。她结合当前重庆市学前教育发展态势,提出要从夯实师德师风、提高教师教育能力、优化师资结构激发教师队伍活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学院理论教研室支部教师党员谭畅博士从学科建设角度展开研讨发言。她提到,要结合学院专业特色,促进学科与专业联动,使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相互支持,互为支撑,提高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学前教育学生支部书记瞿巧玲从学生生源构成情况谈学前教育公平问题。她认为,要坚持回归教育本质,因材施教,给每个学生提供同等的教育机会,确保教育公平。

杨宇孛作总结发言。一是要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市委六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学深悟透、知行合一,聚焦岗位实际,提升能力本领;二是要深入学习重庆市新时代师范教育发展文件要求,理解学科专业设置优化调整对推动学院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三是要加强专业教师队伍建设,提升质量办学,完善内部质量保障制度,改进教育教学和管理,提升学院办学质量。

发布时间:2024-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