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班制”——大课堂导引下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卓越培养

基本情况:

园长储备研修营是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重点打造的卓越幼儿教师计划的第一个项目,学院为“园长储备训练营”学员提供“3D立体”的教学条件,旨在培养一批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过硬的学科知识、具备优秀教育科研能力的人才,让学生从幼儿园准教师蜕变为幼儿园准园长。

该研修营学员将分别到南坪实验幼儿园、江北新村幼儿园、渝中区级机关幼儿园三所幼儿园进行入园跟岗研修。

本次开设为园长储备研修营第一期,面向学前教育学院2019级、2020级、2021级学生进行选拔。

开设基础:

秉持“乐学会爱、能保善教”的人才培养理念,以重庆市统筹城乡教师教育发展中心、重庆学前教育学院等教学和科研平台为依托,注重课程体系开发。

以实践应用为核心的教学改革,形成了“五个三结合”的人才培养特色和“四核、五带、六对接”的人才培养模式。

对学员进行为期三年的系统的教育管理方向的理论和实践模块培训。

培养目标:

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南,适应21世纪幼儿教育教学要求为标准,致力于培养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师德师风和人文科学素养,实践能力强、反思意识浓、发展潜力足的幼儿教育工作者。

遴选流程:

初试由学子提交申请书和才艺展示视频,通过审核后进入复试。

复试由学院成立的领导小组成员对初试入围的40名学子进行集体面试,针对不同年级的学子,采取以线上、线下两种方式采用回答、抢答的方法进行选拔。

最终30名学员入选本期园长储备研修营。学员们在各个选拔环节展示出自我风采和过硬的专业能力。

培养特色:

以“2399”为特色的培训模型。即每学期有9周在学院进行理论学习,9周在研修幼儿园进行跟岗锻炼。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突出专业、互动、生成、共生的特点,引领学生综合素质全方位提升。

以“理论+实践”为特色的混合式教学模式。采取集中学术沙龙、分散入园跟岗研修的方式,探索“校内导师+行业导师”的特色模式。夯实学生理论基础、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将理论与实务有机结合。

以“3D立体”为特色的教学条件。即从教学到生活,从高校到幼儿园,从现场到实训室的全方位全实践的教学平台。让专业的“乐学会爱、能保善教”的人才培养理念更加落到实处。

以“教师引领+学生发展”为特色的成长机制。“园长储备训练营”的师资队伍力量雄厚。以学前教育学院院长张家琼为代表的领导团队,和以雷静老师为代表的教学管理团队都是“园长储备训练营”的坚实力量,训练营的30名学员也是经过层层选拔的优秀储备力量。

发布时间:2022-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