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学院召开2022—2023学年科研及学科建设工作会

为进一步促进学院科研及学科建设工作,10月7日下午,学前教育学院召开了2022—2023学年科研及学科建设工作会。儿童脑与认知科学研究所首席专家李葆明教授、学校科技处处长郭莉滨教授、学前教育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胡红梅主持。

学院科研秘书邓超老师介绍了学校《科研业绩分类分级与量化计分办法》,通过梳理科研项目、论文、著作、知识产权和资政报告等科研成果的分类等级与量化标准,帮助老师们进一步熟悉学校科研政策。学院江楠老师以成功立项的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为例,从研究选题、申报书撰写两个方面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分享与热烈的讨论。

胡红梅副院长详细介绍了《学前教育学院2022-2023学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项目工作方案》 及《学前教育学院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申报培育工作方案》,她强调科研工作要遵循“成果导向”原则,结合《重庆第二师范学院职称申报评审管理办法》和《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教职工考核实施办法(试行)》两个动力,围绕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学前教育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及申硕工作三个标准,聚焦科研项目申报、横向课题实施、期刊论文发表、咨政报告撰写等方面,实施8项主题系列活动,帮助教师提高科研能力,产出更多代表性科研成果。

儿童脑与认知科学研究所首席专家李葆明教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会。李葆明教授从为什么要做科研和怎么做科研两个方面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他指出做科研是为了更好地促进人才培养、提高教师专业素养、促进学科专业发展。李葆明教授强调学校和学院出台了一系列科研支持政策,老师们应该提高科研积极性,从最熟悉、最感兴趣,国家社会最需要的领域出发做研究,围绕儿童发展、儿童教育、家庭教育等方面做出有价值、有意义的科研成果。

学校科技处郭莉滨处长结合学院近三年成果数据,对学院科研工作所面临的优势与不足、机会和挑战进行了深刻的分析,结合科技处后期工作计划激励老师们提高科研信心,增强科研动力,提升科研能力,在学校及学院的科研政策支持下产出更多有价值的科研成果,更快地实现自身专业发展,更好地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

张家琼院长指出此次学年度科研与学科建设工作会开得很扎实,内容多、意义大,出台的科研工作方案有体系规划、有推进落实、有政策保障。她希望老师们高度重视科研工作,有目标、有动力、有产出、有成长。她表示下一步学院将出台系列举措,通过组建高层次科研人才团队,优化科研支持政策,力争产出更多高水平代表性科研成果。

发布时间:202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