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师德师风”专题 党建事业双创谋发展 ——学前教育学院理论教研室教研会纪实

为了进一步确定发展主题和凝练特色,促进本教研室党建与科研的齐建共荣,加强团队成员科研成果的互助共襄,学前教育学院理论教研室于2022年4月29日在3304教室开展了“以‘师德师风’为抓手,提升科研意识与能力,促进党建事业融合式发展”为主题的教研活动,理论教研室全体成员出席并积极参与研讨。

在研讨中,理论教研室主任郑栋与理论教研室党支部书记雷兰川共同强调,如何将教学实践与科研申报、课程思政与一流课程建设、样板支部的“软文化”创新与教师科研的“硬实力”发展相结合,“师德师风”建设在当前无疑是党建和事业融合式发展的最佳交集和公共选项。雷兰川同志进一步指出,“师德师风”建设不仅是我们党支部在“校级样板党支部”培育建设中的工作重心,也是促进教研室全体成员积极进行科研和课题申报工作的有利抓手。一方面,“师德师风”建设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在文化建设和制度建设中常抓不懈的重点性和常态化工作,自然也是支部建设和发展工作中的“领头羊”和重头戏。另一方面,“师德师风”建设又是一个在不同时代和语境下愈久弥新的话题和任务,尤其是在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数字化的战略转型背景下,“师德师风”问题表现出了极大的内涵包容性和话语延展性。郑栋主任也进一步指出,如何基于具体社会语境和时代使命对“师德师风”问题进行学术性探索和社会性延申,这无疑是一个极富研究空间和生命力的学术性话题。因此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开展的多元化主题活动不仅可以丰富支部党建成果,为党支部的样板建设和标杆打造提供必要的支撑性材料,也有利于调动教研室成员的科研积极性,促使教师以“课程思政”、教师专业发展、“一流课程”建设等多种形式开展教改立项、课题申报和科研论文撰写工作。在实际工作中,雷兰川和江楠二位老师进行了校级“课程思政”改革项目的申报,郑栋老师以“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高校师德师风建设路径探析”为题进行了年度市级教委哲社科学研究项目的课题申报。

在本次教研活动中,王善安老师提出应该在“师德师风”这一主题引领下通过课题申报、论文发表、学术专题讲座、科研团队帮扶以及学生考研工作指导等多种形式来开展具体工作。李跃文、姜利琼、黄程佳等老师也积极围绕“师德师风”课题申报点的选取以及科研“问题意识”的确立等具体理论问题踊跃发言。大家群策群力,献言献策,不仅使得本次教研会圆满顺利结束,更让所有老师明晰了当前党建工作的重心和教研任务的主题,为后续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指明了道路和方向。

发布时间:2022-05-09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