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说课 勤练功

——实践教研室举行说课大赛评比暨课程思政教研活动

6月19日下午, 学前教育学院实践教研室在3405教室举行了教师说课大赛暨课程思政教研活动。本次竞赛体现了在师范专业认证后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的理念,以及在疫情背景下,实践教研室关于“互联网+”的混合课程教学模式的探索。本次教研活动为教师们提供了磨练、展示和互帮互助的平台,为教师们的专业成长提供了助推的力量。

本次比赛围绕“课程思政”这一关键词,着眼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着力于学习策略的研究,倡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积极改革教学方法,并就疫情背景下的“混合教学”、“线上实践”展开了讨论,实践教研室的老师们充分的利用十分钟的说课,从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重难点、教学过程设计与实施、教学评价、板书设计等多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课堂教学设计,展示了自己在网络授课背景下的教学设计方案与实施情况。从说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改思路、课改效果及课改反思等方面。

雷静老师围绕学前教育专业毕业要求,做了“家国一体理念”下的《家庭教育学》的说课,课程采用双线式设计,从目标、内容、实施、评价四个方面展开,对“爱的八次方”进行了解读,课程思政与教学内容结合,浑然一体。曾艳老师从“尊重儿童”,梳理教师的儿童观出发,展示了与课程特点与毕业生素养紧密结合的思政实施情况。

本次教研活动是对我院教师师范专业认证以来理解“学生为中心”、“课程思政”以及在疫情背景下学习新技术、运用新手段、实践新课程的一次大检阅,充分展示了实践教研室教师勤于学习、乐于创新、勇于实践的精神。经过无记名投票,最终选出雷静、曾艳等四位教师获得一等奖,朱家明等六位老师获得二等奖,刘菁菁等几位老师获得三等奖。本次赛课不仅展示老师们的教学成果,深入推动学校课堂教学改革,同时也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发布时间:2020-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