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防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开展消防疏散预案演练

为进一步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11月15日中午,学校南山校区第10舍、11舍学生宿舍举行了灭火应急疏散预案演练,保卫处全体干部、基建后勤处医疗水电工作人员、丹田物业、学生消防志愿者协会成员、应急处突分队和500余名学生参与了此次演练活动。

为了实施好这次演练,保卫处制定了详细的消防疏散演练方案,按照职能分工,对灭火救援组、疏散引导组、通讯保障组、现场警戒组、医疗后勤组等各专业工作人员进行了装备使用方法、工作任务要点和演练流程等方面的前期培训,并配发了对讲机、反光背心、荧光棒、口哨、防烟面具、救援梯、担架等演练装备、器具。现场总指挥成平广的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宿舍管理员发现火情后立即报告警务平台,警务平台迅速派附近安保人员前往确认火情,并先期处置,由于火势太大,先期处置无效,经请示有关负责人,立即启动灭火及应急疏散预案,并通知各工作组迅速赶赴现场处置。同时,消防控制室接报后,10舍、11舍消防联动装置自动开启,通知楼内全体人员迅速撤离。在现场指挥员的指挥下,由应急处突分队组成的灭火救援组快速连接好了水带开始灭火,疏散引导组迅速分散至宿舍各楼层,利用各种声光设备,引导同学们快速、有序地疏散;医疗后勤组在宿舍内发现了2名伤员,通过简单救治后迅速用担架抬离火场;同时,灭火救援组还从10舍一楼逃生窗解救出2名被困学生。3分钟不到,宿舍楼内的所有同学借助楼道的应急照明、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广播,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低姿势快速穿过浓烟区,到达安全地带集结,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最后,保卫处处长成平广对此次灭火救援疏散演练做了点评。他对参与此次演练的全体工作人员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强调一旦身边发生突发事件,要沉着应对,及时报告,有效掌握在危险环境中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切实提高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同时,他还指出了演练的重要意义,希望全校师生要高度重视和自觉参加应急演练,从而在真正面临灾害事故的时候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上一条:我校开展“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
下一条:葆力物业开展消防巡查知识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