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光明日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不断提升学生消防安全素养

“这是灭火防护服,这是消防防蜂服,有不同需要,就穿戴不同服装;这是消防水枪,是灭火的射水工具,连接水带后会喷射密集充实的水流……”11月18日,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南山校区,两辆消防车上“蓝朋友”带来的讲解,瞬间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原来,一群重庆市南岸区消防救援支队的消防员,到学校开展系列消防宣传活动,以全面提升学生的消防安全素养。

现场体验,人人都是“消防员”

在消防宣传现场,“蓝朋友”们带领同学参观了消防车,仔细讲解了消防车的构造和作用,还将各类常见的消防救援装备、器材的正确使用方式进行一一讲解。

平时很少近距离接触消防车的同学们,对消防出警时穿的防护服和携带的消防设备十分感兴趣,贴心的“蓝朋友”直接现场抽取了3名“幸运观众”进行体验,并耐心地帮助同学穿戴完毕。

换上深蓝色的消防服、戴上头盔和呼吸面罩、背上氧气瓶……原本普通的同学看上去也变得酷酷的。再试试扔水带,男同学尚能踉跄着跑两步,女同学则直接表示“来不起”了。

“设备太繁重了,做消防员得要很好的的体能才行,他们真的太了不起了!”体验后的小伙说道。通过与消防器材的零距离接触,同学们也小小体验做了一回消防员。围观的群众也纷纷感叹“消防员好辛苦啊”。

在消防知识展览区,一幅幅色彩斑斓的原创消防海报悬挂在金黄的银杏叶下,形成了一幅美丽的风景画。优秀作品得到了“蓝朋友”们的高度赞赏,也吸引着不少同学前来观赏。

学生参与消防现场体验

早在10月,学校防火委员会就分普通组和专业组面向全校师生征集消防原创海报作品。

“我们一方面发动更多的师生关注、参与消防安全,营造浓厚的校园消防安全氛围,提升防范意识;另一方面是想通过大赛吸收大家的灵感和智慧,为我们的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增加趣味性和针对性。”学校保卫处处长成平广说。

除了开展消防原创海报征集活动,学校还在11月9日举办了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进行消防知识宣传和千人大签名活动,引导同学提高防火意识。此外,11月22日将分别在两校区开展“消防知识大讲堂”,“全民消防大学习”活动也贯穿其中,在引导全校师生关注和参与消防安全的同时,提升消防安全素养和抵御灾害事故的能力。

演练有条不紊,火场逃生人人必会

午饭后,图书馆突然响起了警报声,有浓烟从门窗冒出。发现火情后,图书馆立即启动应急疏散预案。图书馆馆员和保安第一时间开始疏散人员逃离火灾现场,值班员立即向上级报告情况,部分同学也自发成为志愿者,在楼道口指引同学向安全出口逃离。2分钟内,在疏散员的指引下,所有人员弯腰低头,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依次快速穿过浓烟区,跟着指示牌逃出了“火灾现场”,抵达安全地带集结。5分钟后,消防救援人员来到现场,发现有同学在逃生过程中受伤,目前仍被困馆内,立即冲进火场开展救援。部分“消防员”立即打开消防栓实施灭火。经过协同作战,火情及时得到控制,并成功解救被困人员,交由救护人员“抢救”。

“天呐,图书馆发生火灾了吗?”这时,图书馆外围几十米早已被拉好了警戒线,警戒线外多名女同学紧张地询问着。在得知这只是一场演习后才松了一口气,连忙说着“还好是演习,还好是演习,我平时一定要更加注意,决不让悲剧发生”。

本次演练真实模拟了图书馆突发火灾事故,接到报警后各应急处置小组迅速集结,在现场指挥员的指挥下分头行动,整个演练过程既紧张激烈,又有条不紊,用时较短,达到了预期目的。

消防器材演练,灭火技能人人掌握

刚从“火场”逃生转移到安全地带,工作人员又组织“幸存”师生学习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学会扑灭初期火灾。

保卫处治安消防科科长邓勃分组对学校配置的疏散引导箱、消火栓、灭火器等器材的使用方法及报警系统、送风排烟系统、防火卷帘系统的理论、原理进行了讲解。同学们就学校消防设备的布置、操作积极提问,现场气氛活跃。

灭火实战演练中,师生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携带灭火器快速抵达“失火”现场,拔插销、取软管、拿喷嘴、压压把,灭火动作一气呵成,迅速将油盆火扑灭。

“今天过得非常充实且有意义。”成功扑灭火盆的2021级旅游管理类三班同学徐梓芮激动地说,“以前从未如此系统地学习过消防知识,而今天一天有幸从头到尾扎扎实实地学了个遍,太实用了。希望学校组织更多活动,让同学们都学会这些知识与技能。”

据悉,在学校开展的消防演练“识火源,消防知识宣传学习”“查火患,消防隐患排查整治”“灭火险,消防技能实战演练”系列行动,将引导全校师生、辐射周围居民进一步关注消防、参与消防,努力做到消防安全人人参与、消防知识人人接收、消防技能人人掌握、安全行为人人规范,共同营造更加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宏 通讯员 冉艳凤)

资料来源:光明日报

链接:https://app.guangmingdaily.cn/as/opened/n/3889a1563ad5490a946783c93ed8fc0d

上一条: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119”消防安全伴我行
下一条:学校开展消防宣传月-“查火患”之学生宿舍安全大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