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 办实事”党委学工部、党委保卫部深入二级学院联合开展“反诈防骗”工作调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根据《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安排,结合学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切实做好学生“反诈防骗”工作,全面提升学生识骗防骗意识,减少诈骗案件发生,保护学生财产安全。5月12日起,党委学工部、党委保卫部深入9个二级学院联合开展“反诈防骗”工作调研。

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总支副书记(书记)汇报了所在学院“反诈防骗”工作的整体推进落实情况,各学院辅导员结合所带班级汇报了“反诈防骗”的各项工作举措。如教师教育学院在“反诈防骗”工作中成立“班级小卫士”,学前教育学院结合及时制止学生上当受骗的经历,就如何增强学生识骗防骗意识谈了具体做法,文学与传媒学院利用“两微一端”、学生以案说法等形式积极与学生互动,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成立了由学生党员组成“反诈防骗”工作的志愿服务队,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建立了“反诈防骗”工作的四级预警机制,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在各班学生中开展“反诈防骗”主题宣传教育知情书签订工作,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将“反诈防骗”工作有机融合进经济管理类专业课教学中,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结合“远与近”“平时与重要节点”实施“反诈防骗”工作的网格化管理,美术学院结合对学生被骗原因的分析为学生推进兼职的正规平台。

党委保卫部部长成平广、副部长李伦分别在调研的学院中,针对如何进一步加强“反诈防骗”工作提出了工作建议,一是建议二级学院要结合学校印发的《“反诈防骗”主题宣传教育学生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活动,做到防范在先、预警在先、宣传教育在先;二是建议二级学院配合保卫部开展“反诈防骗”宣传资料进宿舍、进教室、进食堂、进图书馆、进家属区等八进活动,大力营造校园宣传氛围;三是建议各学院引导学生积极推广使用“金钟罩”的反诈微信小程序。

党委学工部部长李家智对各学院持续开展“反诈防骗”工作提出了以下工作要求:一是要思想高度重视,增强行动自觉。把“反诈防骗”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来落实,充分认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建议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或院务委员会定期研判“反诈防骗”工作形势。二是要强化宣传教育,提高防范能力。要将加强学生价值观教育融入到学生“反诈防骗”主题宣传教育中,让防范教育工作入耳入心入脑。三要加强宣传报道,加强沟通协作。建议通过开展辅导员沙龙等方式加强学院与学院、学院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交流“反诈防骗”工作的先进做法,共同筑牢平安校园的安全防线,形成合力发挥作用,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谐。

上一条:学党史 筑精神 办实事——党委保卫部开展“以演练护安全”活动
下一条:学党史、铸英魂、促征兵——学校人武部扎实推进秋季征兵动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