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在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及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增强全校师生国家安全意识,现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一、活动主题

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

二、活动内容

1.组织开展安全隐患自查

各单位要积极开展自查,排查校内是否有非法传教等危害国家安全的隐患,通过自查,及时将排查出来的其他重点人员、重点区域存在的安全隐患上报安稳办。

2.组织上好“国家安全教育课”

4月15日至20日,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视频号、快手、B站、微博、抖音等直播平台发布,请各学院组织学生错峰观看学习。各单位、部门还可通过教职工政治学习等形式开展国家安全知识学习。

3.学习观看“首届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业委员会于4月13日至14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首届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素养展示活动”,通过答题竞技等方式,在全国各省(区、市)遴选的30余支高校代表队中选拔9支队伍进入最终阶段展示。各学院可组织师生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官网观看回放和新闻报道。

4.参与“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线上竞答”活动

中国大学生在线和腾讯公司于4月14日至20日举办该竞答活动。师生可通过微信搜索“中国大学生在线”订阅号,点击菜单栏“国家安全”,或登录链接:https://gp.qq.com/act/5321/a20210322dt/index.html

参与竞答游戏。高校在校学生可通过参与线上竞答获取中国大学生在线颁发的学习证书。

5.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

各学院可登陆中国反邪教网http://www.chinafxj.cn/zt/qmgjaqjyr/,下载宣传资料,或通过主题班会周末教育等形式,在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的同时进行反邪教宣传展示,引导师生关注“中国反邪教”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积极参与线上警示教育项目,提高师生防范邪教意识和能力。

6.开展“微博#国家安全日#话题”互动

中国大学生在线将在微博、微信、快手、抖音、哗哩哗哩弹幕网等平台设置#国家安全日#话题标签,各地各高校可通过官方账号、师生个人账号参与话题互动。

7.学习观看“《一起涨芝士》之国家网络安全特辑”

中国大学生在线官方微信推出全新知识科普类栏目《一起涨芝士》国家网络安全特辑,就热门国家安全知识进行科普解答,师生可通过微信搜索“中国大学生在线”订阅号,点击活动期间推送的文章进行观看。

三、活动要求

各单位、部门,要结合实际情况,以线上活动为主,灵活运用线上线下资源、学科专业资源、社会资源,组织师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有效引导师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切实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开展线下活动,要结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安全防护。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各单位要根据活动的开展情况形成书面总结总结材料控制在1500字以内,简要说明工作办法、工作亮点、活动成效,并附相关活动图片。4月18安稳办,联系人:冉艳凤材料发送至OA邮箱,联系电话:18883360594


学校安稳办

2021年4月14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安稳办:关于举行消防疏散预案演练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