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毕业实验EHS告知书

点击量:[]2019-01-03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实验室作为我们工作和学习的场所,也是我们梦想起航的地方。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拥有仪器设备众多,产出科研成果突出。这是我院进行科技实践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最好载体之一。然而,实验室也是一个危险四伏的地方,稍有不慎疏忽,就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财产损失甚至危及生命,产生严重的不良社会影响。

因此,在各位毕业同学在开展相关实验工作之际,我们呼吁大家共建安全和谐的实验环境,以“制度先行、管理严格、责任明确”为准则,从点滴做起,共建“环保、健康、安全”(EHS)的实验室环境,向全院师生发出以下倡议:

一、思想重视,防患未然

希望大家能够贯彻、落实实验室相关管理法规,增强责任感和安全忧患意识,认真学习安全常识,主动加强防控知识和技能的锻炼,努力学习自护、自救和他救的能力。

培育安全文化理念,树立防范实验室意外事故的意识和警惕性,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自觉维护并重视“安全第一”的原则,敢于批评、指正一切违反安全要求的行为和现象,做维护实验室安全的践行者、监督员。

二、实验行为要规范

() 遵守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

实验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和预案,不能盲目进行操作;

熟悉实验室应急逃生路线和急救设备所在处;

背包等非实验物件建议放入物品寄存柜;

饮食等不带入实验室。

()衣着穿戴规范

个人衣着穿戴要符合实验要求,着整洁、干净的实验服,女生束发等;

进行危害物质、挥发性有机溶剂、特定化学物质或其他毒性化学物质等化学药品及生物样品操作时,必须穿戴防护具(学院为每个实验室都准备有护目镜、口罩等);

操作高温(低温)实验,必须戴防高温(低温)手套。

()操作相关规定

自觉检查仪器是否完好无损,装置是否正确稳妥,估计可能发生的危险,并掌握应急处置方法。

掌握实验操作基本技能,严格遵循实验步骤;

严格遵守用水、用电、用气要求等;

做好易燃、易爆、易制毒等危化品等实验材料的存处、使用、处置规范;

()指导教师职责

对毕设实验的学生,指导教师要审核实验方案可行性和存在的风险,培训实验室安全规范、管理制度、实验基础技能和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办法等,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

 三、实验开展流程

1、实验室使用

向实验中心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方可进行。经学院研究,2018年底至20193月中旬(如毕业生在3月中旬之后需要继续开展实验的,在保障春季学期实验教学前提下,由实验中心重新安排毕设实验室),用于毕设实验的第四教学楼实验室和有大型仪器设备室有:

毕设实验室:43194321432344014402440344044415441746034605。为了确保统一管理、实验室安全,学院其他将对实验室封闭,除特殊情况严禁进入。

仪器设备室:4607(液相)、4406(紫外)、4206(天平)等房间使用,须临时向实验中心申请借用钥匙,原则上当天归还钥匙。

长期或临时占用实验空间和设备,须使用《生化学院实验场地临时占用公告牌》(向王仲明老师领用)等进行标注,以便于他人的使用,提高实验室利用率。否则实验中心管理人员可予以回收或做废弃物处理。

2、药品试剂、耗材

毕业论文实验药品试剂、耗材等可通过指导老师采购,或由指导老师授权学生采购;易燃、易爆、易制毒等由指导老师审批后提交实验中心,由学院统一采购或从库房领用。

实验过程中,保管好各自实验药品试剂等物品,以确保无缺无丢;毕业实验最终结束后,整理好台面、仪器等清洁卫生,样品做好交接或处置,未用完的药品试剂做好记录并归还学院实验中心。

三、实验理念要环保

注重实验室环境卫生、整洁和安全。

实验废弃物依照《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实验室废弃物处置规范》在指定处所倾倒,不任意堆积或与生活垃圾混放。

四、结语

生命,灿如夏花又薄如蝉翼,需要我们倍加珍惜。安全重如泰山,实验室安全更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进行维护,需警钟长鸣。希望同学们在“锲而不舍,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下,能够自我管理,互相监督,严格要求,树立起高度的安全意识。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珍惜生命,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营造安全的实验环境。

预祝各位同学顺利完成毕业实验!

                              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