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正文

华龙网:如何培育应用型人才?重庆这所高校“以赛促教” 取得多项成果

点击量:[]2021-12-14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华龙网

“以赛促教”是许多高校近年来培育人才的重要手段。近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举办了第七届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决赛。本次技能大赛融合线上线下模式,近400余名学生报名参赛。

据悉,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环节,历时1个月,旨在检验、考核学生实验理论知识与技能操作水平。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负责人任彦荣介绍,该赛作为学院实验教学的重要补充和延伸,在实验教学改革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既是对学生阶段性学习进行总结,也能为后续国家级、市级实验技能大赛储备人才。

“近年来学院紧扣学校应用型办学定位,以实践教学改革为契机,以学科和技能竞赛为抓手,积极贯彻‘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教学理念,不断深化实践教学改革,大力培养学生的综合技能和创新实践能力。”任彦荣表示,巧搭多样化实践平台,切实提高学生培养质量;深入产教融合办学思想,促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通过这三项举措,学院近年来已取得多项成果。其中,学院通过搭建科研平台、创新创业擂台、行业实践讲台、社会实践舞台,在“互联网+”、“挑战杯”等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方面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33项,在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化工设计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等学科专业竞赛中获得省部级奖项14项。学生获得科研立项达64项,以第一作者公开发表科研论文2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以上共有8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6项。

任彦荣表示,未来,生化学院将加快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速度,依托重庆市三峡库区药用植物资源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现代大健康产业学院以及多个校企合作平台,坚持立德树人优先,积极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更好发挥产业优势和企业在教育中的主体作用,突破传统人才培养路径,建强优势特色专业,打造紧贴现代产业环境的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具备现代产业实践的“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打造符合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创新需求的高素质人才,提升服务区域大健康产业的能力。

 

资料来源:华龙网

链接:https://h5.cqliving.com/info/detail/67380548.html?cid=67380548&vfrom=c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