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暑期“三下乡”:趣味科普实验助力儿童探索科学奥秘

点击量:[]2021-07-22

近日,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科普宣传小分队来到黔江区太极镇,为十几名儿童上了一堂十分有趣的化学科普实验课。

课前,听说志愿者小老师要上化学实验课,充满好奇的小朋友与志愿者积极互动了起来。老师,什么是化学实验呀?”“我待会能自己做实验吗?得到志愿者小老师的肯定回答后,小朋友们兴奋不已,纷纷表示要自己动手做实验。

志愿者小老师首先讲解了实验原理、操作步骤以及可能出现的实验结果,提醒小朋友注意安全,认真、安静的观看老师的演示过程。在演示实验中,每当出现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化学反应现象,小朋友们便激动的尖叫起来,瞪大眼睛使劲看。演示实验完成后,小朋友们争先恐后的举手报名亲自做实验。

在志愿者小老师的指导下,小朋友们都得到了动手实践的机会。一名上小学二年级的小男孩在完成滴定反应变色实验后,对自己的实验成果爱不释手,表示想要带回家给爸爸妈妈看。

大家喜不喜欢化学实验课呀”“喜欢!”“那长大后,想不想学习化学呀”“想!实验课后,志愿者小老师与小朋友们欢快的互动。看着这些天真可爱、充满好奇心和积极好学的小朋友们,志愿者们瞬间觉得老师这个职业的伟大,在收获感动的同时也激励着自己更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更好的传播科学知识和服务社会。

此次化学实验科普活动以十分有趣的方式向小朋友们科普化学科学的魅力,旨在激发小朋友探索科学奥秘的好奇心,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努力学习科学的意识。据悉,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科普宣传小分队还将深入大渡口区东正、古渡、堰兴等社区青少年之家开设儿童化学科普实验课,丰富孩子们假期生活,帮助孩子们培养科学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