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2020年秋季学期第4期辅导员沙龙

点击量:[]2020-12-17

学习是大学生人生起航的重要基石,也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最显性的抓手,为创建班级优良学风,营造良好育人环境,1215日,由学工部主办,生化学院承办的2020年秋季学期第4期辅导员沙龙在学府大道校区4305会议室举行。学工部学生教育管理科科长毋靖雨、生化学院全体辅导员和各学院辅导员代表15余人参加活动,沙龙由生化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文峰主持。

本期辅导员沙龙以“建设优良学风,服务学生成才”为主题,围绕辅导员如何抓好班级学风开展,旨在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的交流与学习,切实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与业务水平,探索形成学风建设长效机制。首先,生化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文峰就回答“为谁学、学什么、怎么学”,分享了生化学院学风建设的目标、理念、抓手、举措等情况,提出学风建设总体上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多方联动,协同推进;辅导员抓班级学风既要强基础,抓管理,更要重养成,并分享了自己作为辅导员开展班级党建带学风、管理育学风、团学浓学风、考研促学风的主要思路和做法。接着,生化学院其他辅导员结合个人所带班级学风建设情况,从学习习惯养成、朋辈教育引领、科研浓厚学风、考研促进学风、情理行涵养学风等方面依次发言。最后,与会各学院辅导员围绕学风建设情况进行分享交流,大家积极参与,各抒己见,围绕学生“四自”能力培养、综合素质提升、学习氛围营造、班级文化建设、个性特征发展、就业创业引领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

本期辅导员沙龙气氛热烈,内容充实,贴近工作实际,以问题为导向,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共享经验解决问题。辅导员沙龙是相互学习彼此赋能的平台,是辅导员相互支持形成合力的载体,对于提高辅导员队伍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