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生化学院开展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专项培训活动

点击量:[]2022-11-07

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生化学院开展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专项培训活动


为了增强教职工消防安全意识,贯彻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提高正确处理实验室突发火灾的应急能力,2022年11月4日,生化学院联合保卫处,邀请重庆利民消防培训中心于学府校区第四教学楼,开展一场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专项培训。生化学院、学校保卫处、实验实训中心等教职工认真聆听本次培训,部分教职工现场演练了灭火操作。


利民防火中心胡教官针对实验室特点,结合近年来发生的火灾案例,特别是高校实验室及家用电器的火灾案例,以视频、图片及文字等形式,生动地介绍了实验室易发火灾的类型、形成原因、特点严重后果等。并对实验室火灾扑救及预防、灭火器类别及对应的灭火种类、消防器材配置要求等内容进行了重点讲解。胡教官还介绍到如何预防实验室和家庭火灾,以及出现火情后应如何报警、处置、逃生自救等。校保卫处张斌老师演示了灭火毯、防毒面罩等常规消防救援器材的使用方法,让老师们更好地掌握火灾中自救以及救人的方法。


消防消防,重不在消,而在防。学院作为安全稳定重点防控单位之一,历来高度重视教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能力。本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生化学院教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应急自救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大家深刻感受到了火灾的无情,意识到掌握消防知识的深刻意义,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有助于保障我院实验课教学的安全、顺利运行。